“研究写不出论文”为题 奇葩论文引热议

徐静 2015-12-17 11:23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台湾东吴大学社会工作学系一研究生,面临毕业论文时压力山大,苦思许久无法下笔,突灵机一动,将论文题定为《失能的恐惧——一个研究生写不出论文的反思》,深入探讨自己为何写不出学位论文的诸多原因。

“写不出论文”这种行为竟也能成为论文题材?论文也太好写了吧!最近,网上一片“研究写不出论文”的论文被疯传,这篇名为《失能的恐惧——一个研究生写不出论文的反思》的研究生论文引起了网友热议。

今年7月,中国台湾东吴大学社会工作学系一名研究生交出了一篇题为《失能的恐惧——一个研究生写不出论文的反思》的研究生论文,深入探讨了自己无法写出一篇学位论文的诸多原因。这名毕业生认为,“从小将自己奴化的过程”是让他目前陷入困境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团购、打工、社会实践以及书写论文时遇到的各种困难,都令他在论文撰写中无所适从。

有意思的是,在论文第四章“书写的困境”内有一节命名为“对话”,写出了许多研究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必须不停地看文献,钻研其中的知识,再通过不停删删减减、与自己对话后才能够熬出一本论文的心境。这也引来很多人的点赞,认为作者说出了自己压抑许久的心里话。

卤鸡蚵仔煎也成论文题

其实,奇葩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并不止这篇。陕西师范大学的博士就曾写过一篇名为《八角茴香对卤鸡肉挥发性风味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的论文,被网友调侃道“得用多少只鸡才能烹制出一篇博士论文?”“不愧是陕西吃饭大学!”类似的,一篇名为《蚵仔煎特征与经纬度对应变化关系研究——以泉州、厦门、漳州为例》的论文,在去年也引发关注。

“呵呵”本是语气词,可华东师范大学(微博)中文系研究生却能把这两个字发挥成一篇学位论文,也是“蛮拼的”。《网络会话中“呵呵”的功能研究》一文成文后,有网友笑称:“论文选题符合导师要求的‘小题大做’精神,应该是优秀论文,呵呵。”

除此之外,西北大(微博)学研究生论文《“爸爸去哪儿”的叙事学分析》被赞为“娱乐性最强”论文,网友评价它非常“高大上”,虽然不太明白说啥但感觉很厉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