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1988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设置了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并成立社会工作与管理教研室,开始探索中国本土情境下的社会工作教学实践、实务研究与人才培养。 [详情]
历史回声|卢谋华:新时期中国社会工作的拓荒者
1987年9月12日——14日,民政部在北京市马甸桥附近的北京对外经济交流中心大厦召开 “ 社会工作教育发展论证会”,主要是论证创办中国社会作学院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史称“马甸会议”。
陈涛:社工的基础是百姓自组织的民间社会
我们能不能从此事推断出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会受挫,或者出现大趋势上的变化呢?我现在还不这么认为。讲历史嘛,我试着倒退回去,看看中国的社会工作专业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它有一个怎样的历史由来?
了解中国社会工作28年发展史从这里开始
在中国,社会工作作为一个专业领域,已经走过了28年的历程。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恢复重建,到社工实务和职业化探索,又经历了制度推进等等。中国的社会工作正沿着“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的发展方向全面迈开步伐。
熊希龄:投身慈善教育的民国总理
蔡元培先生亲笔为熊希龄书写墓碑:“宦海倦游,还山小试慈幼院;鞠躬尽瘁,救世惜无老子军。” 熊希龄早年曾将“棉花”入画,并题款为:“此君一出天下暖”——这既是他政治理想的表达,也可当作其致力慈善的人生写...
家庭寄养:从英国到中国的18年历程
1998年的春天,关爱儿童组织与上海市民政局开展了合作,开始来推动孤残儿童家庭寄养的培训和支持工作在中国的发展。
社会工作在中国:城市社区工作的雏形(二)
1923年,北平协和医学院聘请美国人兰安生担任公共卫生学教授,开启了中国预防医学的教学与实验活动。
社会工作在中国:民国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个案(一)
从创立到结束,燕京大学一直是中国近代社会工作教育的重镇,尽管毕业生的数量不多,却是中国社会服务机关专业工作人员的主要来源之一。
社会工作在中国:民国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个案(二)
金陵大学社会学系创办于1931年,柯象峰为系主任,隶属于文学院。虽然金大社会学系创建较晚,但是在中国社会学教育领域占有比较突出的地位,而且它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起步较早,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社会工作在中国:民国时期社会工作的引进和发展
社会工作既是指一种运用专业技能和知识帮助社会成员克服生活障碍,增强社会生活能力,提高生活质量的社会服务工作,又是指从事这类服务的一种专门职业。
国际社工日:溯源与发展
国际社工日到今年已经是第八届了。在今天,这一社会工作者的节日已经取得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在此期间,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联合国际社会福利协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回顾国际社工日的设立、...
社会工作在中国:逝去的记忆与现实的纠结
自20世纪80年代社会工作教育在我国重新恢复,已经过去了20多个年头,目前全国已有260多所高校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但是,关于社会工作教育的历史和现状我们都缺乏总结和反思,更谈不上如何从历史经验中收获教益。
社会工作在中国:行政性社会工作的形成(二)
改造游民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城市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行政性社会工作形成过程中的一个节点。
社会工作在中国:行政性社会工作的形成(三)
禁绝烟毒是1950年代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改造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行政性社会工作体制形成的一个关键性事件。
社会工作在中国:行政性社会工作的形成(四)
从西方社会工作的起源来看,社会救济是其最初的起因。对于新中国成立初期行政性社会工作的形成来说,社会救济同样是最大的成因。
社会工作在中国:行政性社会工作的形成(五)
新中国成立后,行政性社会工作的形成过程中最关键的因素莫过于新的社会行政架构的搭建。
社会工作在中国:行政性社会工作的形成(六)
与新的社会行政架构搭建几乎同时进行的,是对原有民间慈善救助社团的改造,最终取消了那些遗留下来的民间社会团体。
社会工作在中国:行政性社会工作的形成(七)
在行政性社会工作的形成过程中,还有一个因素起到了辅助作用,那就是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取消。
社会工作在中国:行政性社会工作的形成(八)
在新旧政权交替的时期,新生的社会主义政权极为重视阶级的划分,凡属于人民范围内的贫困、失业等等人群,就应该给予救助或关怀,而对不属于人民范围的那些落难人群,就只有运用专政的手段予以强制清除了。
社会工作在中国:民国时期的社会工作出版物
民国时期的社会工作初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其主要标志就是社会工作出版物的类型化和系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