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展示你的竞争力——记督导班面试

余秋 2014-11-06 15:3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可喜的是,社工行业协会、社工机构也开始意识到自主培养督导的重要意义,开始有计划地培养本土督导。广州自2009年起,已举办了4届督导人才培训班,今年举办第5届督导班,10月开始接受报名。有幸我通过了初选,进入了面试环节。

余秋,社会工作师,从事社工6年,就职于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

近年来社工事业取得了快速地发展,民办社工机构如雨后春笋,社工队伍不断壮大。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如社工毕业生不做社工,社工人才短缺,社工督导人才更是供不应求。即使内地的社工机构争相聘请香港社工、高校老师作为督导,仍然满足不了快速发展的督导需要。可喜的是,社工行业协会、社工机构也开始意识到自主培养督导的重要意义,开始有计划地培养本土督导。广州自2009年起,已举办了4届督导人才培训班,今年举办第5届督导班,10月开始接受报名。有幸我通过了初选,进入了面试环节。

下面我谈谈面试的感受,也许不算成功,或许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都不重要,能够同大家分享我就感到很满足了。

先说说面试的流程吧。此次面试共分为确认身份签到、抽取题目、准备面试、进入考场、面试进行、面试结束六个环节。首先说明下,此次面试采用小组面试的方式,每五个人为一组。当然,前四个环节进行地非常迅速,前后不到10分钟便到了面试进行的环节。

组员们有序地进到了面试室,按照12345的序号就座,我当时坐在了5号的位置。面试官首先让各位面试的学员自我介绍,要求不能介绍自己的名字和机构。1号学员开始了自我介绍,本来我觉得挺精彩,信息全面,重点突出,但后来强调自己如能成为督导班学员,将会如何如何珍惜机会,把自我介绍当成了一次恳谈推销会,全然不是为了让面试官更加了解学员。接下来的三位,也许受了1号学员的传染,都情不自禁地开始推销自己。轮到我介绍了,幸运的是,我提前做了点功课,知道面试官都是香港督导或高校老师而且绝大多数在机构做督导。我即刻将自我介绍变成了我的主场。“各位督导好,请允许我叫在座的督导。我觉得今天的面试就是一次督导学习的机会,而且在以往评估中经历的督导访谈往往比实际的督导印象更深,收获更多。我是5号学员,2008年毕业于社会工作专业,从事社工六年,先后在深圳、香港、广州的社工机构任职。在信访劳务工领域服务时,咨询和调解过上千例的劳资问题,擅长劳资纠纷调解,目前工作中,家庭关系调解,邻里纠纷的协调大多由我负责并能从容应对。谢谢督导的聆听。”再回过来看看,从职业面试技巧的角度,体现了以下技术。第一,提前准备,不打没准备的仗,及早摸清了面试官的底,用“他们自己的语言“获得良好的第一印象。第二,反客为主,即刻将面试变成自己的主场,拉近与面试官的距离。第三,在深圳、香港、广州的社工机构任职,全面了解社工现状,眼界较为开阔。第四,凸显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年资“很长”,具有6年实务经验的社工,本组没有;另一方面,在纠纷调解领域,案例上千,成为某一问题的“专家”。第五,对人尊重,注意了基本的礼仪。话说回来,当时我可不知道用了这么多技巧,也就是几年工作经验形成的一些习惯或模式,再加上性格因素,形成了自己的交谈风格。按照职业面试的要求应该算是较好的自我介绍了,但在激烈的督导班面试中,光有精彩的自我介绍可不够,还得有自己的“武林绝学”,方可克敌制胜。

面试还在紧张地进行中,到了回答抽取的必答题阶段了。面试官说,要不从刚才最后一个5号开始。我没有立即回答,另一个面试官说,要不,谁准备好了从谁开始都行。马上有个学员接过了话题,“要不,我先说说吧,我选择的第三题。”好险,谢谢你帮我赢取了时间考虑,当时我还没准备好呢,而我也是第三题。听过两位学员的回答后,我有了些不同的想法和建议。上两位学员对第三题的意见都集中在沟通和反思上,我给出了我的答案。一方面有其形成的原因,另一方面要正视问题,承认此种现象的存在,共同寻找问题解决的办法。再者,社工实务是经验积累的过程,现在不适合并不代表日后不适合。结合自己的经验,当时信访劳务工的督导不能有效指导社工工作,而是间接提供如谈判、寻解治疗等方法。事实证明,这些知识和技巧在纠纷调解中非常有效。接着另外两个学员,给出了第一题,第二题的回答。没有了学员间的对比和激烈的讨论,面试官应该可以给出自己的分数了。接着,面试官给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我想单独问下5号,你从事社工6年了,还是机构督导助理,督导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什么。”毫无悬念,我又讲了羊倌的100只羊和电影《一个都不能少》的故事。(详情可参阅《从电影【一个都不能少】看社工该为谁服务》载于中国社工协会官网-社工中国网)同样,再看看过程。首先,很幸运通过沉默,为自己争取了思考的时间。其次,用经验阐述了自己的体会,论证自己观点的合理性,然后给出了两点建议,当然,如果想到三点会更好。再次,在面试官单独提问时,用自己的经历描述了一次难忘的督导,得出了结论:社工最该为被人忽略的少数人服务。

随着面试官单独的提问,结束了这次于人于己都非常有意义的面试。以上就是面试当时的概况,我以为展示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谓个人核心竞争力,即不易被竞争对手模仿的、俱有竞争优势的、独特的知识和技能)在此与同行分享,期待对同行的你准备面试有所裨益。至于能否上督导班并不特别重要,至少我在现实工作中已或多或少地做了一些督导的事情。如此想来,此番面试也算是“意义非凡”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