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涛:社工的基础是百姓自组织的民间社会

2017-06-29 09:30   南都观察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们能不能从此事推断出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会受挫,或者出现大趋势上的变化呢?我现在还不这么认为。讲历史嘛,我试着倒退回去,看看中国的社会工作专业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它有一个怎样的历史由来?

社会工作就是要深入基层,跟老百姓结合在一起的。如果长期靠政府购买和拨款,社会工作就离不开政府了,等于是政府养了一拨人从事所谓社会服务,跟工厂发工资搞生产没什么区别。

如果有一天,社会工作很轻易的被人拿掉了,没有任何人为它打抱不平,我认为这是社会工作者自己的原因,因为我们没有进入到老百姓心里面。

裁撤中山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无论怎么讲,我都觉得是可惜的。

我同意一些老师的分析看法,它是大学建设“双一流”运动驱动下的一个结果。在追求“双一流”的量化指标的过程中,社会工作专业有一些劣势,因为社会工作专业突出的是实践,老师会花比较多的时间在实践以及对学生的实践指导上,而在理论研究上的投入可能会相对少一些。

我认为,把高校当做市场主体去追逐外在目标,是对大学精神的摧残。但从利益的角度来讲,裁撤社会工作本科专业,这个专业的老师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他们可以更轻松,甚至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做研究,而不用继续去带本科生以及做指导实习之类的工作。

双一流(Double First-rate)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简称。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制订“双一流”实施办法。2017年3月12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指出要布局一批国家急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发展的学科。

6a32630a9f6ee814e5de1d2b03bcafb3

▲ 中山大学停止了社会工作专业的本科招生,但该专业硕士教育将会保留。图为6月24日,中山大学在广州校区南校园举行本科招生信息发布会。中山大学2017年本科计划招生约8000名,覆盖52个院系74个专业,该校副校长黎孟枫在接受中青报采访时说,在未来3年内,中山大学的研究生推免比例将提高到80%。 张夺 / 中青在线

为什么中山大学的一些老师也站出来发声了呢?

在雅安的一个有关灾害社会工作的会议上,张和清老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跟我讲了一些。他说,因为当时中山大学的一些同学已经行动起来,联名反对学校的举动(拟撤销中山大学社工本科专业),他们作为老师,觉得应该跟学生站在一起,所以站出来表明了一些态度。

我们能不能从此事推断出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会受挫,或者出现大趋势上的变化呢?我现在还不这么认为。讲历史嘛,我试着倒退回去,看看中国的社会工作专业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它有一个怎样的历史由来?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