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涛:社工的基础是百姓自组织的民间社会(4)

2017-06-29 09:30   南都观察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们能不能从此事推断出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会受挫,或者出现大趋势上的变化呢?我现在还不这么认为。讲历史嘛,我试着倒退回去,看看中国的社会工作专业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它有一个怎样的历史由来?

▌社会工作的基础在民间

社会工作中,无论是个案工作、社区工作,还是连接它们二者的小组工作,都只是方法,其目的都是为了让老百姓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最后消解社会问题,改善社会。

社会工作解决社会问题,不是从管理的角度,而是从服务和发展的角度,这源自于现代社会政治的理念。我们要了解方法,也要知道在大的社会格局中,它为什么存在。

一个社工送过我一本书叫《变化中欧洲的社会工作》。我后来写了一篇关于这本书的书评,题目叫《社会工作者的自我意识》。我从中理解社会工作的使命,不是居高临下地帮助别人,而是要尊重每一种存在的价值,克服我们的限制,去看见其他生活的可能性。

我认为,在社会工作和政府、老百姓的关系上,我们要知道要到哪里去。在我看来,最重要的关系是我们和老百姓之间的关系,不能过分依赖与政府的关系。

239f3cef5b5c5ad6ae83acb675a0bc06

▲ 2016年10月,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研究中心社工走访社区,通过深入院落,了解社区并促进居民参与社区营造项目。 cdsqyz.org

针对那本书,我还写了第二篇文章,叫《公民社会:专业社会工作的社会基础》。我认为,社会工作的基础是老百姓自我组织的、互相帮助的民间社会,我们的工作应该要能促进民间社会发育。

为什么说专业社会工作的社会基础在民间社会?我看到了香港的发展,他们在追求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逐渐丧失了跟民间、老百姓的紧密联系,大量经费都来自政府拨款,这样一来,他们还怎么说动老百姓和其他民间力量来帮助他们呢?

社会工作是干什么的?第一个层面,是帮助人们实现更好的社会功能运作,它不同于生理和心理功能,也不同于智力功能。个案工作通过一对一的相互影响,小组工作通过小群体动力学实现人的良好社会功能运转,社区工作则加上复杂的社区动力来实现社区功能的改善。第二个层面,社会工作是要促进人和人的社会关系改善。最后一个层面,是要引起社会权力利益的格局改变。

如果我们已经做到了这些,社会工作的专业性自然就会体现出来,社会工作的价值论理也是围绕这些方面。然而,我们现在很多社会工作者的水平连第一个层面都达不到。

我们希望社工能与更大的公益慈善领域更好地结合。对所有的这些方面,公益慈善也好,社会工作也好,在我看来最最重要的是要意识到,不仅仅是要帮助社会中个别的个体或者家庭,而是要带动民间社会的成长,如果我们满足于拿钱去做服务,我们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应该反思,我们到底是帮了他们?还是害了他们?最后会变成很危险的局面,一切都是国家说了算。然而,西方社会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福利国家不是完全靠得住的。

所幸,我们还是保留了很多社会工作的专业教育,还有很多普通的志愿者、公益机构在逐渐走向专业化的方向。我不认为他们会轻易地被某些力量改变。我对社工的未来是非常乐观的。

本文由黎宇琳、徐会坛、胡恒心基于陈涛在“知不知”公益沙龙上的口述整理与编辑,经陈涛审定。

“中国现代慈善简史”第 1 讲

杨团:中华慈善总会是怎么建立起来的

关联阅读

托克维尔告诉你,我们为什么需要NGO

汶川地震之后的九年,民间救灾的成长之路

政府主导下,公益组织有什么用?

关于知不知公益沙龙

知不知公益沙龙(Know Not Know Salon, KNKS),由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主办,以聚合公益青年、探索公益新知为目标。沙龙首年度主题为“中华现代慈善简史十一讲”,其口号是“从忙碌里抽身,到历史里求新知”,邀请事件的亲历者来讲故事,以期为青年们提供比较系统和生动的中华现代慈善发展史之一种。

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2012年由国家民政部批准并担任业务主管单位,目前,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已形成了年度《慈善蓝皮书》、中华慈善百人论坛、为爱行走(大型公益徒步活动)、为爱联合劝募(O2O联合筹款平台)等慈善品牌,并在政策倡导领域积极参与,通过主办“慈善立法民间5版本研讨会”等推动民间各界参与慈善法的开门立法实践。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