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1988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设置了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并成立社会工作与管理教研室,开始探索中国本土情境下的社会工作教学实践、实务研究与人才培养。 [详情]
社会工作在中国:宋思明的医院社会工作思想
医院社会工作是民国时期发展得最好也是最为成熟的社会工作实务类型。成立于1921年的北平协和医院社会服务部,是国内最早实现建制化的社会服务机构,而且为其他医院培养了大批社会工作人员。
社会工作在中国:社工史话(1) 葛学溥
就我们目前掌握的历史材料来看,最早将社会工作的方法和模式引入中国的是北京基督教青年会干事步济时,他于1912年创办了北京社会实进会,开展救助贫民的活动。
社会工作在中国:社工史话(2)东公社
葛学溥创立沪东公社的初衷,一是为当地工人和家属提供服务,二是为沪江大学社会学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开辟一个社会实习的场所,三是为了扩大传教。
社会工作在中国:成熟最早的医务社会工作
医院社会工作是指在医院内部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服务对象主要是住院的病人;医务社会工作的服务范围延伸到了社区,服务对象侧重社会群体和社会组织。
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史的研究范式与学科体系构建
“范式”是科学哲学的术语,我们在把这一概念引入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史的研究领域时,关注的是它的内涵。“范式”概念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史领域包含两重含义,区分开这两重含义可以为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史的学科体系构建...
社会工作在中国:推进社会工作本土化的三个维度
截止2013年2月23日,以社会工作本土化为主题的论文共有184篇,虽然数量不是很多,却也反映出这个问题在社会工作理论界的重要性。
社会工作在中国:行政性社会工作的发展(一)
农村五保供养制度自形成时起至今,大致经历了前后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1956年至1978年,属于农村集体经济供养的阶段;第二个阶段从1978年经济体制改革开始至今,属于从农村集体经济供养逐渐向国家统一供养过渡的...
社会工作在中国:行政性社会工作的发展(二)
与农村合作医疗一同出现的,还有数量庞大的“赤脚医生”队伍,他们扮演的角色与社会工作者有相近之处。
社会工作在中国:行政性社会工作的发展(三)
从1957年到1983年,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社会福利制度主要是城镇职工福利制度。
社会工作在中国:行政性社会工作的发展(四)
政府推动的残疾人工作模式是我国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一大特色,社会福利企业只是这一模式的表现形式之一,范围在残疾人劳动就业领域。
社会工作在中国:行政性社会工作的发展(五)
对于新中国成立后农村扶贫的历史进程,学术界的观点基本上是一致的。这里引用朱小玲和陈俊的研究成果,将这一历史进程划分为五个阶段。
社会工作在中国:从边疆社会工作到民族社会工作
从边疆社会工作到民族社会工作的时代演变,表现出社会工作在我国民族地区的发展过程,对这一过程进行回顾和分析有助于我们对民族社会工作的本质、功能和制度建设形成完整而准确的认识。
社会工作在中国:民国时期的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在西方发达国家已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我国在20世纪20年代开始引入社会工作的理念和实务,并且在社会工作的建制化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取得了本土化的初步经验。
社会工作在中国:民国时期的社会工作立法(三)
在社会工作立法重新起步的今天,回顾民国时期的社会工作立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作者彭秀良从概念到历程回顾了民国时期社会工作立法的情况。
社会工作在中国:民国时期的社会工作立法(二)
在社会工作立法重新起步的今天,回顾民国时期的社会工作立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作者彭秀良从概念到历程回顾了民国时期社会工作立法的情况。
社会工作在中国:民国时期的社会工作立法(一)
在社会工作立法重新起步的今天,回顾民国时期的社会工作立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作者彭秀良从概念到历程回顾了民国时期社会工作立法的情况。
历史上的今天:钢铁大王卡耐基宣布退休
钢铁大王安德鲁·卡耐基从一名身无分文的移民成为美国工业史上不可或缺的杰出企业家,一路艰辛坎坷。而他最终的退休,为自己的事业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点。
我国最早的社会工作刊物:《社会工作通讯月刊》
创刊于1944年的《社会工作通讯月刊》是我国最早的社会工作专业刊物,由国民政府社会部主办。这份刊物目前在国家图书馆有存,但是国内关于它的介绍研究尚处于空白状态,
清人学英语:光绪每天4点开练但口语糟糕
曾国藩的次子曾纪泽就将这种用汉语注音学习法发扬至极。《翁文恭公日记》记载:“诣总理衙门,群公皆集。未初,各国来拜年。余避西席,遥望中席,约有廿余人,曾侯与作夷语,啁啾不已。”
习近平青年时代读过哪六位俄国文学巨匠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演讲中提及的六位俄国文学发展历史上重要的文学巨匠有着怎样的艺术成就,代表作分别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