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宣传 要抓住核心卖点

郁派 2014-06-04 14:51   《中国社会工作》、《 东莞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需要别人为我们发声,但更需要我们为自己代言。把社工推向越来越多国人认知,是一项工程浩大的工作,需要有更加具有辨识度的方向、内容和方式,需要我们每个人积极的心态和共同参与。

近日,关于广州市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质疑声音沸沸扬扬,质疑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政府投入大,而收效甚微——社工难以深入社区,很多市民根本不知道如何使用属于自己的社工服务。而落到社工身上,是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首先是宣传核心的问题。见诸报端和网络的社工宣传看得越多,以“某某社工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帮助了谁”、“某某坚持社工十几年,助人无数”居多,看着真让人感动,由此觉得,“社工真崇高,社工真辛苦,社工就是思想好、行为好的优秀青年”。如此,恐怕再多的宣传,社工也只能成为“活雷锋”的形象。

当前,对社工专业和职业的认知,恐怕需要的不止是宣传,而是营销。营销,则必须抓住核心卖点。那我们社工的核心卖点是什么,是专业,职业,所以应该把握社工宣传的方向,媒体在宣传中重点介绍社工是一种专业,一种职业,多介绍社工是如何运用专业化的手段解决问题的,而不应把关注点都集中在“情”上。

这种不抓重点的宣传同样存在于一线。作为社工,你是怎样跟服务居民介绍我们社工的?摆摊、玩游戏、发宣传单、扫楼……这些都只是形式,我们的内容在哪里?扫楼你会和居民说什么?是类似于当初革命先驱说出的“无产阶级在革命中失去的只有枷锁”类专业的话,是“打土豪,分田地”切入居民需求的表达,还是简单的寒暄而已。时常我们会遇到“你们干的这些活动,我也能干呀,不就是组织孩子们玩儿,组织老人打麻将么?”、“你们的专业性如何凸显?”等问题,那是因为我们的宣传方向出现了偏差,用活动宣传,人家说我们只会搞活动。说我们是专业的,人家问你们的专业性在哪里?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反馈,但是我们却吝啬于直观告诉别人我们的专业和价值所在。我认同社区工作实际上不能用专业与否来衡量其价值,但社工本身存在的价值是需要证明的。

社工,需要别人为我们发声,但更需要我们为自己代言。把社工推向越来越多国人认知,是一项工程浩大的工作,需要有更加具有辨识度的方向、内容和方式,需要我们每个人积极的心态和共同参与。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