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自编顺口溜,巧说爆竹禁放令

社工客 2017-02-04 08:55   苏州都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禁放令一出,成了苏州人的热门话题。放了几千年的烟火,说禁就禁了?有人想各种法子要偷偷放,有人为放不放烟火发愁,也有人鼓掌叫好。

3333333

禁放令一出,成了苏州人的热门话题。放了几千年的烟火,说禁就禁了?有人想各种法子要偷偷放,有人为放不放烟火发愁,也有人鼓掌叫好。

老人能睡个好觉,为禁放叫好

“大年三十,我见你们社工还在新村里兜来兜去,昨儿个夜里,也是啊,真的蛮辛苦的。”年初五上午9点钟左右,今年82岁的居民王家典来到居委会聊天。王伯伯说,“今年我们彩虹社区没有了往年的爆竹声响,我们这些老年人可睡了个好觉了,还做了个香甜的美梦。”

彩虹新村是一个老小区,居住的老年人比较多。年纪大了,有不少老年人都有睡眠的问题,好不容易睡着了,被爆竹声弄醒,再睡就睡不着了。今年苏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一出台,首先叫好的就是这些老年人。“我们自己年纪大了,肯定不会放爆竹的,别人放么,我们自己总归不好讲的,今年政府帮我们叫停,喊出了我们不好意思讲的,我们挺开心的。”有不少老年居民都表达了对政府的感谢,觉得这是实实在在的为民办实事。

年年提倡禁烟火,心愿今实现

今年90岁的离休老干部周文尧是一位关心民生、关心社区的优秀五老志愿者。“今年是我实现心愿的一年。”原来,周老年年都要写倡议书,支持“我承诺:不放烟花爆竹”活动。彩虹社区寒假班的孩子们每年都会在周老的带领下,在“倡议书”上签字承诺,这已经成了数年来,孩子们的寒假第一课,是环保课,也是安全课。今年政府的禁放令,帮助自己实现了多年的心愿,他真心想说声好,支持。周老经常说,自己年纪大了,做不了多少事。今年不写倡议书了,但春联还是得写一写,送给那些遵守禁放令的居民。“喜庆不是非爆竹不可,春联照样添喜庆,又安全又环保。”

社工自编顺口溜,巧说禁放令

“初一迎新年,初五接财神,这家嫁女儿,那家娶新妇,年头到年尾,烟花爆竹忙,无时可得闲。禁放令一出,烟花爆竹笑,总算退休了。贴一贴春联,挂一挂灯笼,照样有喜庆。闷声大发财,今年正流行,财神乐善施。婚嫁高大上,乐队来伴奏,幸福到永远。”社工王若自编了一首顺口溜,劝导居民禁放烟花爆竹,让烟花爆竹退退休。“上山下乡,苦了这么多年,终于熬到退休,这烟花爆竹也是该退休了。”“闷声大发财,好像也有点道理。不放就不放吧。”“嫁女儿,肯定要闹猛点,社区帮忙请乐队来,好像也不错,总归比冒风险放爆竹要好点。”有些犹豫不决要不要冒险放爆竹的居民,经过社工们一番劝导,也纷纷放下了放爆竹的念头。

从大年夜到年初五,金阊街道辖区内,静悄悄,这份宁静,让老人们睡了个好觉;这份宁静,让硝烟不再浸染苏州这座古城;这份宁静,让人们懂得,喜庆与幸福,不靠烟花爆竹,而是撸起袖子,踏实干。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