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突发脑梗倒在楼道内 社工发现及时送医

2017-02-16 09:46   现代金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前天下午,镇海区蛟川街道银凤社区发生了一件暖心事儿,社区的工作人员在网格巡查时发现了一名突发脑梗的老人。最终,在社工们齐心协力的帮助之下,老人被及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身体状况现已好转。

WPVSB@1IZQMRHT7_3({16MV

老人被社工及时送往医院

老人倒在楼道间内

前天下午,镇海区蛟川街道银凤社区发生了一件暖心事儿,社区的工作人员在网格巡查时发现了一名突发脑梗的老人。最终,在社工们齐心协力的帮助之下,老人被及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身体状况现已好转。

一老人坐在地上起不了身

前天下午2点多,银凤社区的社工们正在进行每日例行的网格巡查。当巡查到其中一幢居民楼时,社工李雪青突然发现,在一层的楼道间内,一名七八十岁的老大爷正坐在地上,身子倚靠着一旁的三轮车,像是摔跤后起不了身。

“我那时候以为老人是不小心摔倒了,就赶紧上去扶他,但后来发现老人的手脚都动不了了,根本使不上劲。”李雪青回忆着当时的情况,“我问他住在几楼,家里还有别人吗,他说没人,门牌号也说不出。”

李雪青发觉老人的意识模糊不清,想扶他起身,无奈自己的力气有限,独木难支,没办法,她只好赶紧给社区书记打电话,并拍下现场的照片,发送到社区工作的微信群里,请求同伴们火速支援。

而在李雪青等待其他社工的时候,一位和老大爷差不多年纪的老太太下了楼,“我问她认不认识这是哪户人家的老人,没想到老太太说这就是她的老伴。”于是,李雪青和老太太一起把坐在地上的老大爷扶起来,自己则跑去车棚拿凳子给老人坐。

搀扶喂药社工们关怀备至

没多久,原本在别处巡查的社工已闻讯赶了过来,大家分头行动。社区妇女主任赵红搀扶着老人,让他慢慢地坐在凳子上;其他社工听闻老大爷有心脏病,则跟着老太太去家里取了保心丸和水。

“扶老大爷坐下的时候,赵主任闻到了异味,才发现老人大小便失禁了。”李雪青告诉记者,这时大家都觉得老人可能是突发了什么疾病,于是社工们服侍老人把药服下,并擦拭其脸上的鼻涕和口水,抚摸老人的胸口,询问他哪里还觉得难受。

服药之后,老人的意识逐渐清晰起来。李雪青说:“一开始,老大爷还不让社工们联系子女,说没事的,不用告诉孩子。但我们觉得这样的情况还是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就通知了老人的儿子和媳妇。”

没过多久,他的儿子和媳妇赶到住处,并拨打了120。看着老人被送上救护车,社工们悬着的心也稍稍安定了下来。

老人幸亏送医及时已无大碍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媳稽女士,据她所说,老人姓周,送医后被诊断为脑梗。

“我公公今年81岁了,平时我们没办法时刻在他们二老的身边照顾。这次幸亏有这些热心社工的帮助,现在我公公已经好了很多,人也会动了,不像那天下午站也站不起来,把我和老公都吓坏了。”稽女士表示,如果不是社工及时发现,就不能及时送医,脑梗这么严重的突发疾病,一旦病情延误,后果不堪设想。

“平常就知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一直都在巡查,没想到这次帮了我们大忙,所以我们全家真的很感谢她们!”稽女士激动地说。(记者陶倪)

小贴士

什么是“网格巡查”

那么,这个帮了周老先生一家大忙的“网格巡查”到底是什么呢?社工李雪青告诉记者,从去年三四月份开始,镇海区的所有社工的手机里都安装了一个网格员信息采集移动终端——“E宁波”APP,利用这个软件就能实现日常的网格巡查。

“我们每个社工都有各自负责的片区,平常我们到片区里的居民楼巡查时,都会打开这个APP,它能够显示每个人当前的位置,巡查时所走过的轨迹,并记录在线时长。”李雪青介绍,每天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会写日志,上报当日巡查社区时所发现的问题,例如哪个楼道存在卫生死角,楼层堆放了杂物等等。

除此之外,网格巡查功能还能显示每家每户的门牌号。“点击某一间住宅,住户的基本信息都在里面,哪些是常住人口,哪些是流动人口,一目了然,这能够帮助我们这些社工更好地管理社区、服务居民。”李雪青说。

  • 关键字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