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自述:我的工作很平凡 小小的角色重要的我

来海静 2017-07-21 09: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的力量虽然渺小,但如果千千万万个社工为千千万万个绝望、痛苦的人重获新生,那么这渺小的力量可以铸就强大的生命力,而社会也会在这强大力量中进步,一个国家和民族也会逐渐敲响和谐之钟,所以社工的职业价值是不可估量的,社工这个职业不能藐视,我们亦不可妄自菲薄。

从事社会工作三个多月以来,一直希望能参加一场活动,这个愿望终于在2017年5月31日这天实现了,总算是完成了一次从筹备一直到结束都全程参与的一场活动,也终于可以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这篇文章,记录下这值得纪念的日子。

当然这场活动我是作为一个执行者、配合者的身份。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前期和河南省公安厅幼儿园园长的沟通,到后期的节目安排,场地布置,以及活动前的开会分工,每一个环节我都有参与,偶尔也会发表一下自己的不成熟的建议。活动分工的时候,很荣幸我领到了一个播放背景音乐的任务,会议结束后便开始请教其他同工音响,电脑的使用,下载了几首暖场的背景音乐,给音响电脑充上电,确保当天不会在我这里出现纰漏。

活动当天早早的来到社区,协助搬运物资,好像是学生要考试的心情,准备了这么久,终于可以一展身手了。由于和表演节目的老师们沟通的是活动当天拷贝音乐,到达现场之后,便开始寻找参演的老师们,找他们要背景音乐,在电脑上试放,和老师沟通播放音乐的时间,是主持人报过幕之后放,还是老师给手势之后开始,这些细节问题都要确保没有任何差错。

活动顺利结束了,居民反响很好,现场掌声很热烈,我也倍感欣慰。回到办公室之后便开始撰写新闻稿(为了迎接“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农业院社区、农业院社区服务中心联合河南省农业厅、省公安厅幼儿园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台主题为“魅力农业院六一大联欢”的文艺汇演,我们载歌载舞,共同庆祝孩子们的节日……),一篇新闻稿写下来,我们的工作只浓缩成了几个字“农业院社区服务中心”,写到这里,我这篇文章的主题便凸显出来了,“小小的角色,重要的我”。我们的工作很平凡,到最后甚至一个镜头都不会出现,但是我们依然重要。

社工的力量非常渺小,社工的服务看起来也非常的平凡,或是帮助老人剪一下指甲、问候一声身体健康,或是帮助小孩讲一下题、安抚一下哭泣的原因,抑或是帮助身体障碍人士递一下东西等等,这些每个人都能做到、在我们平常人看来是微不足道的事情,甚至在有人看来都是虚伪的表现,而对于被帮助的人来说,他们感受到的是真诚、温暖和爱。当一个人处在痛苦、绝望的处境下,这些东西对他来说,就是人生明灯,使之重获希望和新生,产生强大的生命力,继续自信快乐的继续人生之路。

在生活中有很多弱势群体的需求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小事,在不是从事社工这个职业的人中,也会有人做这些小事情,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他们又怎么会在从事其他工作的同时花很多的精力来做这些小事呢?而正是这些小事促使我们社会环境的逐步形成和改变,所以我们社工的职业是有存在价值的。虽然我们做的许多事情都是小事,但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这些小事,我们的工作价值得到积累,我们将会影响千千万万的人。

社工的力量虽然渺小,但如果千千万万个社工为千千万万个绝望、痛苦的人重获新生,那么这渺小的力量可以铸就强大的生命力,而社会也会在这强大力量中进步,一个国家和民族也会逐渐敲响和谐之钟,所以社工的职业价值是不可估量的,社工这个职业不能藐视,我们亦不可妄自菲薄。

小小的角色,重要的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郑州市金水区恩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