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中如何改善社工疲倦?

2017-08-04 09:2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各界对社工存在一定质疑的声音,然而社工在社区工作中很累却没有成就感,流失率很大。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在目前的环境中,社工该如何突破呢?

郑州社工发展迅速,目前已做到让部分居民知道了社工和社工服务,但社工服务覆盖面依然窄。居民的参与力量没有完全调动起来、购买方迫切想看到社工解决社会问题、出成效,社会各界对社工存在一定质疑的声音。然而社工在社区工作中很累却没有成就感,流失率很大。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在目前的环境中,社工该如何突破呢?

一、观念走上来:宏观视角看待社区

观念走上来,以宏观视角看待社区,全面把握社区情况,了解社区需求,才能合理分配运用社区资源服务社区。社区社会工作绝不是做个案、小组和开活动,而是要把社区看成一个整体,不是服务某一个人而是服务整个社区。从社区宏观层面去思考如何做好社区工作。社区的人、文、地、产、景互相支持配合,相互循环互助,真正的形成社区共同体。在这样的现代化小区,社工要看到都市的光鲜亮丽,知道如何去运用资源,还要看清楚需要帮助的人在哪里。

二、服务落下去:落地生根做好服务

社工经常陷于琐碎繁忙的工作中,时间久了,初心渐远。回归初心是做好服务的良药,落地生根是扎实服务的良策。现代小区高楼林立,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被隔的零碎,都市的人情味显得不是那么浓。社工需要深入居民内部,除了在服务中心、社区活动广场开展服务,还要深入接触居民,不能做到同吃同住同劳动,起码要做到社区走访、入户探访,多多增加与居民的接触的机会。不做浮于表面的服务,了解居民,服务才能落地,才能深入到居民的心中,才能让居民切身受益。

三、在现有的环境下,社工走出困境的可用策略如下:

(一)以居民兴趣为切入点——融入进去,吸引参与   

开展社区服务,首先要有人,如何吸引到人,就要了解社区居民的特点,关注他们感兴趣的,与其建立关系,融入进去,吸引参与。对于平常做的宣传活动需要反思,活动形式需要新颖,摆摊可以但不能只发单页,可用居民感兴趣的美食、游玩、运动等有意思的形式吸引居民,再对居民进行宣传动员。有些社工会说兴趣类服务不专业,可是所谓的专业服务没有人来参与岂不是很尴尬?能够融入居民其实就是专业的一个体现。

(二)以居民教育为发展线——预防问题,恒常发展   

本社区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生计需求较少,这给刚进来的社工造成很大困惑,“感觉居民不弱势,好像什么都有,社工该做什么呢?很难有成就感。”对此,社工可从两方面思考进行服务:一、对居民进行经济水平分层,重点服务下层的居民;二、经济条件好没有生计的需求也会有其他方面的需求,如婚姻关系、亲子教育、心理辅导、情绪等。这些方面突发应急的治疗性问题较少,社工主要做预防发展类服务。就需要提前宣传倡导,改变意识,长期教育获得知识技巧,增强能力。一次两次的小组并不能有效预防,恒常的教育服务才能有效促进居民发展,这是对居民长远有利的服务,也是具有远见社工的必要服务。

(三)以弱势群体为立足点——服务弱势,维持初心

都在问,社工的价值体现哪里?居民条件这么好,我们去服务什么?社工流失率高,除了薪酬原因之外,大多是没有体验到成就感和满足感。恒常的教育发展成效是缓慢的,时间是漫长的,对于社工的价值感和政府要求的显成效很难短时间内满足。如此社工就要考虑到本源:社工起源于救困扶弱,供给社工初心。以弱势群体为立足点,开展社区服务,动员社区其他居民参与进来,切实帮到弱势群体,回归社工本源,维持社工初心。

社工发展到现在不易,出现问题正常,关键怎样去看待,如何去应对。社工常思考,大众多支持,初心为人,认真为事。观念走上来,服务落下去,希望服务能够拿出来示人,沉下去益民。

(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供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