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社工不是居委会阿姨

Jessika 2019-05-24 09:48   彩虹姐姐loveNGO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这是我2015年写的一篇旧文,被多个微信号发表过,因为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再拿出来晒一晒。里面讲到的很多问题,今天依旧存在,改变常常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快,然而“北海虽赊、扶摇可接”,终归是有会意义的。

这是我2015年写的一篇旧文,被多个微信号发表过,因为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再拿出来晒一晒。里面讲到的很多问题,今天依旧存在,改变常常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快,然而“北海虽赊、扶摇可接”,终归是有会意义的。

——写在2019年社工职业水平考试之前

常常有人问我社会工作到底是做什么的?和居委会阿姨有啥区别?和心理咨询师又有什么不同?

恕我能力有限,一句两句常常说不清楚,长篇累牍又怕别人听着烦,还不如回家百度。许多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网络上都能找到现成答案。况且我更熟悉的是 Sociology和 Social Service Management,这些领域和 Socialwork 虽有交集,但仍有很大的区别。因此回答这个问题,完全是班门弄斧。

直到前两周,在参加一次民间智库线下活动时,有一位在本领域深耕多年的老师也提出了同样的问题,我才觉得也许真有必要好好思索和探讨一下。于是我本着严肃问答的“知乎”精神,争取从一个围观群众的角度把事情说清楚。

我们来看看网上找到的两个定义:

定义 1: 社会工作是一门助人的专业,相对于医学关注在人类生理运作,心理学关注在个人心理现象,社会工作的焦点在于人类与环境的互动,目的在协助个人、家庭、团体、社区能适应所在的社会环境脉络,增强或恢复其社会功能的能量,及创造有利于达成目标的社会条件的一种专业活动,以预防或舒缓社会问题。

这个定义已经用非常简练的语言,至少回答了文本开头三个问题中的两个,我再赘述几句作为补充。大家都知道身体出了问题要去医院看医师(包括生理疾病和精神疾病),这已经成为一种常识。近年来,大家也开始接受当心理状态发生问题的时候,要去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包括每一个正常人都有可能在某个阶段、遭受某个事件时产生心理问题)。因此这样就很好理解,我们的社会关系也会出毛病,这时候就应当去找社会工作师。

什么是社会关系呢?党群结社、狐朋狗友、拉帮结派、托关系走后门吗?显然不是。有时候我们看刑侦纪录片,一个人被杀了,警察办案推理的时候会说,这个人社会关系很复杂,要一一排查。一般会排查哪几部分呢?社会学理论给出了很好的归纳: 血缘、业缘、地缘和趣缘。 前三者从字面上就能理解,由来已久,趣缘是最近归纳出来的,是指人们因为相同的爱好、特定的目标结合到一起,比如参加了某个兴趣小组,还比如数码时代的网络虚拟社区、微信群等等。通过这四种主要的社会关系,产生了各种宗亲、单位、群团、社会组织,并最终构建起我们所处的社会。

假设有一个孤儿,在孤儿院里长到 18 岁成年了,即将踏上“社会”。她身体健康,心理也没多大问题,将来的生活会怎样呢?一般来说,在沿海发达城市,街道会给她解决一处独立的住所, 还会安排一份她力所能及的工作,保障她的基本生活。

然而就如同《后会无期》里讲的:“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她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当她嫁人生子,夫妻吵个架,和婆婆发生些小矛盾,也没有娘家可以哭诉;她因缺乏家庭经历,不知道如何与孩子相处;她不知道自己是哪里人,没有社区认同感,只讲权利不尽义务。这些情况并非我凭空乱绉,而是我过去一年在基层挂职中亲身见证的。

举这个例子是为了表达,即使一个人身心健康,想要获得幸福或者只是希望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仍然离不开和谐的社会关系。更何况人的身心健康,还与所处的环境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几者互相交织、互为影响,甚至产生马太效应。

一个人的社会关系越弱,他获取社会资源的可能性越小,在社会中就越容易处于弱势。社会工作的意义,就在于帮助这些弱势群体重建良性的社会关系,也就是说,教会他们怎么编织渔网才能捕到鱼,获得所需的社会资源。这就是社会工作的精髓——“授人以渔,助人自助”。

定义 2: 社会工作是政府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等为主干学科基础,物业管理、医学、法学等为辅助学科,以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以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为直接工作方法的一门专业。为案主(client)提供专业服务,帮助案主解决在与环境互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问题,帮助案主重塑自信,协助解决困境,重新融入社会。

我们刚才提到过医师、心理咨询师、社工师,再加上律师、教师,被并称为五大师,他们的共同点在于都是为“人” 解决问题。这类工作不仅要求专业水平,更多的是道德素养,因此优秀的五大师都非常受人尊敬。说到专业水平,在这五大师中,社工师受到最多质疑。医师有医学专业背景,律师有法学专业背景,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到底体现在哪里?

从定义 2 中我们不难看出,社会工作也有完整的专业体系。 首先,社会工作是一门“一体多面”的学科, 学习社会工作应当有充分的知识储备、坚实的学科基础,需要对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有一个全面的理解。这就好像建筑师先要学美术、城市社会学、人体工学,而不仅仅是材料结构本身。 

其次,社会工作有独特的专业工作方法, 直接的方法有个案、小组、社区等,间接的还包括推动社会政策的制定和变革等。 再次,社会工作有广泛的实务领域, 按人群分有青少年社工、老年社工、残疾人社工等,按业务分有学校社工、医疗社工、司法社工、企业社工等。这些专业领域的社工师,除了要掌握社会工作的通用知识技能外,还要深入了解特定人群、特定业务范围的个性化需求。

认为社工师就是居委会干部的误解,可能和认为社会科学不能量化、非实证性的误解有关,也可能源于目前从业人员尚待提高的整体水平。也就是说,不是社会工作不够专业,而是从业人员不够专业,或者应该说是社会工作师的职业化发展跟不上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发展和社会需求。

如果一名社工师自己都无法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也不知道从哪里能获得社会资源,那他又如何去帮助案主呢?失去了这个本质,许多好的工作方法沦为形式。比如讲到青少年社会工作,只剩下带着一群孩子做游戏;讲到残疾人社会工作,变成了教他们怎么做蛋糕。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有时候觉得居委会干部反而更能帮得上忙,这些社区工作者在日常工作经验中习得了许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当然他们的问题可能在于缺乏抽象概括和复制推广的能力。 

2008 年国家民政部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当时上海出现了十分有本土特色的一幕,大批居委会干部踊跃报名。因为在上海,社工师的工资有明确的定价标准,居委会干部的编制说不清楚,收入也没有保障。但等到考试的时候,将近三分之一的缺考率,即使参加了考试,通过率也很低。年龄偏大的居委会干部跟大学刚毕业的学生拼文化考试,劣势很明显。

一张证显然不能代表一名社工师的职业水平,只是执业资格。社工师到底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呢?还是拿医师来举例,术业有专攻,专业领域的社工就好比是专科医师,剖析问题、对症下药。而一名优秀的社区社工师,就好像全科医生一样,可以解决社区中常见多发的问题;遇到“急难险重”的情况,懂得向哪些部门和机构转介;他甚至还可以开展田野调查,动员居民广泛参与,通过提前介入社区治理模式的设计来“治未病”。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政府的职责应该从“医院”退出来,开好自己的“药厂”,为社工师提供各种社会资源及政策渠道,让他们更好地为人们服务。所以我认为在某种意义上,“社区社工师”就是“政府监管”转向“社区共治”以后,一种新型的“居委会干部”。

社工师像泥瓦匠一样,填补着专业化分工造成的缝隙,填补着贫富差距和区域不平衡的沟壑,填补着工业化、城市化造成的精神压力、环境恶化、文化撕裂等一个个大坑。

社会工作正是这样一个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为核心价值的专业化、职业化的工作,在一个完善的现代社会里,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 END -

作者:Jessika

来源:彩虹姐姐loveNGO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