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社工?

韩惠仪 2022-06-28 10:0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是我步入社工行业的第四个年头,对于进入社工这个行业,其实并不后悔,更多的是一直在思考该怎么帮助到应该需要帮助的人群。

今年是我步入社工行业的第四个年头,对于进入社工这个行业,其实并不后悔,更多的是一直在思考该怎么帮助到应该需要帮助的人群。

对于社工这个词,其实更多是源自于TVB的一档纪录片,具体的名字已经忘了。但是看到当社工姑娘出现在大街小巷,出现帮助服务对象的场景时,心里就有个念头,这个职业很好!有更宽的视角,可以看到其他职业看不到的事情,感受到社会的人情百态,可能会收获不一样的职场体验!于是乎便大胆地投简历、面试,一通操作下来终于成为了一名社工,但对于社工专业知识,非专业出身的我可谓是一窍不通,不知道怎么和督导、主管交流,使用频率最多的APP就是百度了,百度怎么开展热身游戏,百度怎么开展活动,百度怎么和服务对象交谈,百度怎么写计划书、通讯稿....

还记得第一次开展活动,虽然有了详细的计划安排,写好了主持稿,也在心里进行了无数次模拟“活动”,但是也免不了在活动时话语过于紧张,在麦克风微微颤抖的状态下,也顺利地按照流程完成了活动。看到参与者结束后脸上的笑容,心里真的是从紧张、忐忑、做到了完全的放松,可谓是身心舒畅,成就感满满!虽已过去4年了,但这感觉仍然记忆犹新。

在这4年了,成长一直在继续,对于社工的专业知识也一直处于学习状态。懵懵懂懂,跌跌撞撞的社工路上也收获了不少好同事、好朋友。

李阿姨(化名)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二个案主,家庭妇女,初中文化水平,容易急躁,孩子喜欢玩游戏、学习成绩不好、不愿与她沟通,经常因琐事与丈夫发生争吵。因与其丈夫在孩子教育问题存在差异,与丈夫发生激烈的争吵后求助社工。与她第一次见面时,其实与她的交流并不多,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聆听的角色,提供一个宣泄的渠道给她。刚开始情绪很激动,边哭边说,从孩子的教育开始,到她与丈夫相处的点滴...甚至说出想要结束自己生命的话语,这时敏感地开始意识到得好好了解她真的是想要结束生命,还是自己说气话。于是在她冷静了一点后,小心翼翼,真的是小心翼翼地问她:“你现在主要的问题是觉得丈夫不尊重你,没有理解你在教育小朋友的无奈心情吗?”在得到肯定的答案后,再继续追问了一句,“刚才你的情绪比较激动,说出了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是气话吧?”她冷静了思考了会和我说,其实刚吵完之后真的想要去跳楼,和你聊完之后舒服多了,现在觉得也不是什么大事了。此时,她的手机铃声响起了,丈夫致电和她道歉了,脸上的笑容也逐渐展现了。后来,我和她一起梳理了她面对的困境,包括缺乏自我情绪的管理、亲子沟通的方法、夫妻关系的维系....与她一起制定改变的计划,链接资源-为其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与她一起练习细话慢说、有话好好说等技巧。经过2个月的努力她终于走出来了,会把注意力适当的放在自己身上学会了爱自己,开始拓展自己的兴趣,不再整天只围着儿子和丈夫,会和丈夫心平气和地沟通自己的想法,孩子愿意和她沟通了,家庭的气氛温馨了很多!

时至今日我仍然会和她保持联系,时不时还会分享日常生活的点滴,包括她带着孩子参加志愿服务,分享服务感受。当然我们也会一起吐槽生活的不愉快。

看到她从被帮助的身份,变成主动去帮助别人,我想这或许就是为什么选择当社工的原因了。能帮助她,很高兴。能与她一起成长,更是我的荣幸!另一方面,社工在助人的路上得到的启发也会让自己受益匪浅,能让自己有能力有效地规避一些假设会出现问题,而当问题出现的时候,自己也能掌握一定的心理建设,对事情的预判也有心理预估,避免了自己的手足无措,这是不是也算是一种安全感呢?而你呢,你为什么会选择成为一名社工?

作者:佛山市南海区颐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红星社区幸福院项目 韩惠仪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