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你们是这样的“双百”社工!

莫艳群 2022-10-14 09:5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2年10月8日是我们桥头镇双百社工团队成立一周年,经过一年以来的努力,不管是在工作上、培训上、生活上等都有了很多体会感想,本篇文章主要从:“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用心沟通,建立关系”、“精准帮扶,走出困境”、“专注学习,提升能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懈努力,成效初显”等六方面进行讲述。希望通过本篇文章能够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我们双百社工。

2021年10月8日,我们兴奋地奔赴至“桥头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社工录用人员报到工作会议的现场,大家基本都是本地人,所有人都满怀期待地加入“双百”社工的大队伍中为群众服务。听了领导们发言后,我们心中也有了共同的目标:本着“扎根基层、服务于民”的服务宗旨,始终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服务理念,勇担兜底民生服务使命。

在学中做,在做中学

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我们分好了各自负责的村(社区),开始与村里面的民政工作人员、残联专职委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等服务群众的一线工作人员来往,跟着他们一起入户了解服务对象的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建档工作。还记得第一天走访时,当我们自信满满地向他们介绍的时候,“你好,我是桥头双百社工***”,好多服务对象看到我们新面孔会很好奇地问:“你们是哪个部门的义工?”、“什么是双百社工?”、“你们是负责做什么的?”……一开始我们对这些问题会很官方且详细地跟他们做一番解释,但却发现效果并不好,经过多次实践后,我们总结了失败的原因,并找到了更好的自我介绍方式:“我们是民政的社工,以后会经常过来跟你聊天,如果遇到困难可以随时找我们,我们就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里面,那里是我们办公的地方。”经过第一轮的走访,我们成功根据每个村(社区)的服务对象的居住地址及周边的社会资源画出了17张资源图,初步对建档立卡的服务对象进行分类管理,逐一为服务对象进行评估,拟定不同的探访及跟进方式和频率,进行动态管理服务,并做好相关的走访记录,服务跟进。另外,属于重点关注对象的,需制定详细的服务计划,并按照“识别对象-分析需求-制定计划-协调资源-专业介入-跟踪问效”的程序开展服务。

用心沟通,建立关系

接下来,我们迎来了新的挑战,在第一轮走访中有相关工作人员陪伴下,服务对象大都比较热情,但我们单独过去的时候他们就会产生戒备心,导致很难做进一步的建档工作及跟进工作。于是我们开始放慢脚步,按照“打招呼--聊家常--深入了解”的过程重新与其建立信任关系,“阿婆,今日我又过来同依倾计啦”、“大哥,人生路还很长,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会陪你一起面对目前的难题”、“小朋友,叔叔阿姨又过来了,最近学习上有没有遇到困难啊”……慢慢地,我们在面对不同的对象,也能熟悉地以亲民的态度“切换”对应频道,及时运用专业知识为其提供服务,再结合日常走访、调查等方式,通过一次次的“露脸”,慢慢地与他们建立起了信任关系,现在服务对象也愿意主动细说自身所遇到的困难及分享身边所遇的有趣事情,每到打台风、下暴雨、寒潮等特殊时期,在我们心中也多了一份家人般的牵挂。

精准帮扶,走出困境

年初,“双百”社工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一位驼背婆婆,仅穿着单薄且破旧的衣服,浑身散发臭味。经过入户发现钱婆婆(化名),75岁,独居在老旧的瓦房,屋内堆满垃圾和发霉食物,能看到蟑螂、老鼠跑来跑去。且由于案主捡垃圾成瘾,臭气熏天,导致周边邻居苦不堪言,与邻居关系差,缺乏社会支持系统。虽育有2子1女,但因家产分配不公,导致与儿子儿媳关系差,女儿已外嫁,不经常回家,因缺乏家人照顾,经常不定期吃饭且吃发霉食品,身体状况较差,已经一个月没洗澡,个人卫生也差。

经过协同督导及讨论后,社工决定为其进行定期入户关心,输入生活希望,恢复家庭支持系统,链接现有政策资源。经过有效的介入后,案主已开始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及“大配餐”服务,现在每周都有护工上门清洁,女儿也有经常回家探望监督,垃圾堆积如山的家中已恢复干净,也解决了最基本吃饭问题。案主表示十分感谢社工,现在每天都有热乎乎的饭菜吃,能生活在干净舒适的环境,觉得好温暖好幸福。

专注学习,提升能力

为了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我们是非常专注的。一方面,在工作日常中,主要通过“共学、共研、共行”参与式学习的方式开展“区域性社工共学机制”,每月都会定期进行督导以及开展共学成长培训活动,定期就各站点的工作开展、项目实施、个案跟进等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同时,提出工作实施中的存疑,现场以互动形式加深理解,并通过观测成效的方法,探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本土(村)社区发展模式,加强对知识的吸收,达到持续学习专业知识的要求,促进提高整体队伍的专业能力。

另一方面,在8月底及9月底分为两组参加了由东莞市民政局主办,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为期7天的2022年“东莞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社工实务培训班,培训老师为我们传授了社会工作理论、志愿者服务组织培育与队伍建设、“双百”社工行动研究等系列专业课程。老师们不仅全方位地对实用理论知识进行专业讲解,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社工的创新性和实践性,极大地激发了理论学习的热情,还在实务学习上结合常见案例进行讲解,进一步地提高了理论指导实践能力。

通过这一系类的专业系统培训,我们得到了不一样的成长,真正实现“学、知、行”,把理论落实到实践中,在实践中思考理论的循环过程,不断反复地实地考察,共同向专业化发展,从而成为“强专业、兜底线、保民生”的有生力量。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回归生活,我们也是一名普通的百姓,为了能与群众沟通时有更贴切的生活话题及了解群众更多的日常生活方式,我们团队还会定期组织团建,结合日常所收集的吃、喝、玩、乐等生活资讯,一起讨论生活中所遇到的有趣的话题。同时,也因为平时直接面对的大多是有各种困难的对象,为了能够更有效地帮助他们,必须要从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然后才能从专业的角度进行纠正,无形中会积压很多的负面情绪及挫折,这时需要强大的团队凝聚力进行支撑,一起释放舒缓压力,定期清零负面情绪,继续以最佳的状态为困难群众提供满满的正能量服务。每次的团建活动不仅有效加强了团魂,也增强了团队的生活气息。

不懈努力,成效初显

这一年以来,通过我们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共为民政服务对象建档1179户共1406人,精准做到“一户一档,一人一案”,达到在册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建档立卡完成率100%。为群众开展服务8766人次,入户走访5951户,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57人次,成功帮助返乡29人次;开展专业个案38个,个案辅导次数245次。组建了1支桥头镇莞爱志愿服务分队,目前已建立7个志愿服务站,目前共发展莞爱志愿者573人,开展莞爱志愿服务活动70场,累计服务时数2475.8小时。

另外,还积极推动“五社联动”模式,整合资源,积极开展了56个社区活动,链接了包括东莞市合丰针织制衣有限公司、东莞美商设计贸易有限公司、亚洲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总会、满山红食品有限公司、日新传导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社会资源,社会资源款物折合共计24.44万元。最后,还有“让爱的阳光温暖生命最后一米”临终关怀项目、步步平安——长者防跌倒安全项目、“童”心结——桥头镇保护未成年人关系网搭建项目等三个项目成功获得东莞市桥头慈善会第一届“共聚爱心·创意美好”公益创投项目资金资助约8万元。

不知不觉中,我们顶着烈日、不畏风雨走遍了桥头镇的大街小巷、弃屋桥底、公园丛林等,为它们添加了一道蓝色的色彩,在困难群众的心底增加了一份温暖,在困难老人及儿童的生活中多了一份陪伴……经过一年以来的努力,我们也收获了一次次感动满满的回馈信息,一张张认可的笑脸。我们19名“双百”社工将继续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专业服务,用不一样的温暖服务,打通兜底救助的“最后一米”。

作者单位:东莞市桥头镇社会工作服务站 莫艳群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