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政府购买法律服务 百姓有了免费法律顾问

2014-09-15 09:41   法制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到今年中秋,杭州已有3000多个社区(村)像桂花园社区一样,有了自己的免费法律顾问。律师走进社区(村)在全市的覆盖面已到100%,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法治杭州”建设的品牌之一。

前不久,杭州市西湖区文新街道香港城小区的一位孕妇,找到桂花园社区哭闹了多次。原来,小区里要增加一台变压器,地点在她家边上,因为担心变压器辐射对胎儿有影响,这位准妈妈天天到社区“报到”讨说法,情绪颇为激动。

在了解准妈妈的担忧后,社区律师章欢欢多次到电力部门和浙江省环境监测部门咨询了解变压器辐射问题,并请电力部门出具环境监测机构有关变压器不会对周围居住者造成伤害的报告,给准妈妈吃了一颗定心丸。她还向准妈妈承诺:“若有法律问题,可以随时提供帮助。”这位孕妇才安心养胎。

到今年中秋,杭州已有3000多个社区(村)像桂花园社区一样,有了自己的免费法律顾问。律师走进社区(村)在全市的覆盖面已到100%,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法治杭州”建设的品牌之一。

在不少小区门口甚至楼道中,都可以看到贴着本社区法律顾问的照片、联系方式等信息资料。据杭州市司法局介绍,政府通过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为每个社区配备了一名律师,实现了每周有律师“坐堂问诊”,为社区各组织及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矛盾调解、合同文书代写等服务,并帮助困难群众依法获得法律援助。

“今年3月,我们还整合居住在社区内的法官、律师、调解员等资源,成立了17人的‘社区法律帮帮团’,为社区居民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法律服务。”桂花园社区书记陈永萍说。

文新街道只是“律师进社区(村)”形式创新的缩影。有的街道推出“私人法律顾问”服务,有的街道选调业务精湛的社区律师组成街道法律顾问团,有的建立“法律驿站”微信平台开展普法宣传。许多小区除了在楼道里公开律师的电话、微信号之外,还给每位居民发放“私人法律顾问”名片,只需打电话或发微信,随时随地可以和社区律师交流,还可以电话预约律师“上门诊疗”。

据杭州市司法局统计,杭州“律师进社区”工作自2009年启动,截至2014年6月底,驻点律师到社区(村)值班138370次,解答法律咨询141504次,出具法律意见书5173份,代写法律文书6034份,主持调解15547次,帮助获得法律援助5294次,举办法律讲座培训4839次,化解矛盾纠纷13555起。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