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原创 | 如果社工仅仅只是职业

2017-05-10 11:08   逸飞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果社工仅仅只是职业,那么我不一定会选择。不管仍在还是曾在社工行业,你还记得你为何选择这个行业吗?仅仅因为只是一个职业?

如果社工仅仅只是职业,那么我不一定会选择。

如今网络微信、专业网站、传统报纸铺天盖地的强调社工行业待遇低、压力大、人员流失大,其实就是当今现下的事实。

不管仍在还是曾在社工行业,你还记得你为何选择这个行业吗?仅仅因为只是一个职业?

微信图片_20170510110517

有人把社工当做是一份职业一份事业,讲究的专业化制度化,这个观点可以接受.

但是没有内在支撑的所谓“职业”到头来不过是行走在社工路上的躯壳,可我相信每一个社工人的躯壳中,都有一具纯净的社工灵魂,那是一种情怀,那是一种信仰。

从事社会工作四年多,遇过形形色色的服务对象,合作过一批批的同工,走入社工这一行,始于为一份工作一份事业,但是坚持至今努力学习专业社会工作知识,不断提升充实自己。

猛然发觉灵魂经络布满社工情怀,早已无法自拔。这种情怀是社工的职业价值观,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是利他主义,即以帮助他人、服务他人、促进社会福利和社会公正为自己行动的目标。

价值观是社会工作的灵魂,只有在牢固地为他人服务的价值观的指导下,社会工作者才会自觉地、持久地开展工作,才会尽最大可能去帮助他人。

微信图片_20170510110537

“助人自助”,社工之核心根本,浅显之意无非是协助他人自己帮助自己,是助人独立而非依赖,每每面对这“四字真言”,很多人告诉我这便是专业

但我固执认为最初这几个字并不是只为了强调专业而存在的,而是每一位社工之情怀,助人自助起于助人,社工的灵魂就在有助人情怀,情怀能坚持多久?

谁也无法得知,我无法反驳现实的残酷,社会压力造成大量优秀社工的流失,作为社工,我尊重他们的选择也支持他们的决定,社工包容性强,可以覆盖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我相信只要带着社工的情怀,走到哪里都可以是社工。

对社工的越了解,更让我打心底里敬佩每一位社工人,我们都在伴随着行业的起步发展,开始总是艰难的,微薄的工资纠结在我们心中。

有人问我,社工是做什么的?

我回答到,社工是一个与人相处的工作,解决着社会的问题。

曾听过一位社工督导的一句话,做社工很难,因为要处理各样的人际关系,社工要学会三种语言,官场的话、群众的话、社工的话,这便是我们社工,心怀社会这份巨大理想的社工。

微信图片_20170510110556

社工是一个职业,作为职业的目的是为了更专业,但不能抹杀最初的本质。

就如同教师,是一个职业,其本质为传道解惑,是育人的情怀。缺乏内在支撑的职业也仅仅只是一份工作而已,就如同没有根基的大楼,一有灾难必然惧毁。

社工的流失,有外在大环境的因素,难道就没有内在的吗?

微信图片_20170510110611

社工没有职位高低,只是分工不同,不管在社工机构处在何种职位,分担何种职责,归根结底都应该是一名社工

走在一线前端的社工,走在社会中处理社会事,社工是以实践为基础的,以价值观为导向来服务社会。

望我们每一位同工能够走向更远,心怀社会理想拥抱社工情怀,携手漫漫社工路。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