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聪聪:90后小鲜花的神奇社工路

赵聪聪 2017-03-14 10: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者照片

夜幕降临,今天周六。

一位90后女孩开心的回到了自己的住处,每次活动结束后她都显得格外高兴,令她高兴的不是因为又完成了一项活动指标而是每一场活动结束后就有更多的人认识了社工,自身的价值感又会增多一点。今天是2017年3月11日,女孩在心中默默的算了下,来到这边当社工已经8个月零4天了。这个时间不算久但也不算短,往日学校的时光还历历在目,曾几何时,女孩也在学校过着象牙塔里一样的生活,对社会充满好奇却也满怀胆怯之情,大一开始专业课老师就灌输了一种大陆社工看深圳的思想给女孩,所以从那时起女孩就对深圳社工满怀敬意之情,心中也种下了一粒到深圳当社工的想法。2016年7月,伴随着毕业大军,女孩一路南下从新疆辗转来到深圳这座富有生机却充满陌生感的城市,但是这种陌生感很快就消散了,也许是因为一直在外上学,练就了女孩很好的适应性,同时也对陌生的地方充满期待之情。凭借着社会工作专业的优势,女孩很顺利的进入了一家比较大型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启了神奇的社工路之旅。

捧着心期待

对于一个初入社工职场的女孩来说,更多的是期待。长者领域和特殊群体是女孩负责的两个领域。凭借着敏锐的专业感,女孩知道想要做好这两个领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长者处于生理机能加速衰退的阶段,在专业社工服务过程中,更加注重接纳关怀、肯定价值、非判断性的态度、保密性、问责性以及专业水准问题。这些专业词汇在女孩脑中一再闪现,女孩所在社区的项目负责人和督导在初次活动方案批注时就告诉女孩活动目标一定要准确化和专业化,你去开展手工活动,不懂的人只会觉得活动是为了丰富长者的生活,但是从社工角度,手工制作的一个重要目标是缓解长者的身体机能退化。对于特殊群体,他们大多身心存在缺陷,但是社工不能对他们“标签化”,而是要去帮助他们“增权”。感谢大学期间在新疆肿瘤医院三年的宁养院义工经历,因为有了这些,社工理念更深切。

跨越绊脚石

没有一份工作是轻松自在的,人们常说社工服务是天使般的职业,因为这是以助人谋生的工作,女孩的经历告诉你单单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想要做好服务也是远远不够的。深圳作为随迁长者最多的城市之一,几乎每个社区都会存在一个共有的问题,天南地北的长者们聚集在一块,各地方言汇聚,每次同社区长者聊天都是对女孩语言识别能力的挑战,不过还好,出生在中原的女孩对大部分地区的语言还是具有一定识别能力,再加上大学期间在少数民族聚集的新疆待了四年,对语言问题也算有了心理适应能力。在探访本地高龄长者时,身边本地同工会协助进行翻译工作,同时也给了女孩学习粤语的时间和机会的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女孩发现问题远不止语言这一个,还关乎信任问题。当女孩满怀欣喜的将方案提交之后,发现并没有多少人来参加活动。入驻第一年,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长者,平时信息接收力不足,项目负责人告诉女孩,“先搞一场室外活动,吸引长者的关注,为之后的服务打下基础。”在刚入职场的过程中前辈的一句指点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用心做服务

社工的服务不是被承包被独揽的,服务过程中要不断地增加受众面。每天早上七点多女孩早早的来到社区旁边的小公园,这里早上会有一群本地老人在这跳舞,女孩拿着自己的活动宣传单进行服务宣传,同舞蹈队负责人讲社工,讲服务,讲理念。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次的交流,女孩取得了这群本地老人的信任,现在这群老人也成了女孩的铁粉。社区领袖人物是发挥居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群老人也不断的同身边人讲起社工,讲起女孩的服务。现在走在社区总会遇到服务对象和女孩打招呼,拉家长,有不好的情绪或问题会跟女孩吐露。虽然这个社区的老人认识的人有限,但恰好你是这有限中的一个,那也是一种无法言表的成就感!每次去职康中心探访,里面的两个女孩都会喊着女孩名字跑到门口拉女孩进去,她们是单纯的一群人,她们的世界也会很纯粹,虽然她们有时候会记不住一些事情,但是她们却记着了女孩的名字。每一位服务对象的名字女孩都会尽力记住,因为女孩相信你拿一颗热乎乎的心和人交换,也定会收获到对方的爱心。想要做好一名社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社工需要用心和专业的理论价值才会给服务对象带去更好的服务。

迷惘后的光明

在社工服务路上走过半年之久后,女孩突然领悟了当初一次面试时一位督导说的话她说“社工要达到助人自助,首先要照顾好自己,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学会安心”。外界都说社工是清贫的职业,女孩深深的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看着一起毕业转行做了别的职业的同学工资渐渐的高了起来,女孩有点迷茫了,当初的激情正在慢慢消磨,渐渐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女孩心里琢磨着“我真的适合当社工吗?”“我真的喜欢这份职业吗?”但是每次带着老人玩游戏看着老人们脸上绽放的笑容,一种幸福感都会涌上女孩心头。一次一位老人找到女孩,老人说“自己家孩子不让她帮忙看小孩,又没有工作,老伴走的早,现在孩子长大了感觉自己没用了,看着人家老人都带着孙子玩,自己天天这样过着日子很难受。”女孩了解了老人情况后,联系了老人家属,和她们表达了老人的想法,老人家属说,“本来想着让她自己享享福,不让她带小孩的,没想到会这样,以后要注意了。”经过几次辅导,老人理解了家人的想法,重新开朗起来。社区老人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群体,整个家庭的重心可能都是放在小孩身上,所以老人是更需要社区照顾的,给老人更多陪伴和倾听,以同理心感受老人的需求。

看着服务对象在自己的帮助下重返幸福家庭,得到家庭重视,女孩的社工价值感又燃烧了起来。社工是一份能让心灵富足的职业,一个每天做善事的人也会更好的滋润出一颗善心,从而影响身边的人。虽然会有人质疑你的“社工思维”,嘲笑你的“专业价值观”,评价你的薪酬,甚至怀疑你的专业实务能力,但是那又怎样?每个行业都有优秀者,也有失败者,你怎么敢确定你不是优秀者之一呢?I am a social worker!

作者简介:赵聪聪 女 初级社工师 本科 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 现任职于深圳市新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