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学弟学妹的一封信|我不后悔选择社工这个专业

张浅浅 2017-03-21 09:41   社工小白的成长之路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人生的道路上,你是否遇到过原本觉得很糟糕的事情,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回头看看,觉得一切原来就是最好的安排。

1490060295(1)

在人生的道路上,你是否遇到过原本觉得很糟糕的事情,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回头看看,觉得一切原来就是最好的安排。

今天,我要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你,是否准备好开始读我的故事了呢?

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我选择了社工这个专业。

那时候身边的朋友都在问我:社工这个专业出来能够干嘛?社工是不是就是义工?虽然学了一年的专业知识,但我还是不能很清楚说出他们的区别,只能很搪塞地说:社工和义工是有区别的。

同为社工专业的你如果是我又会怎么回答呢?

然而,经过这个学期对社工专业深入了解后,我渐渐地接纳了这个专业。

因为,此刻的我知道它值得我这么做!

首先,我要讲的第一个问题也是很多学弟学妹关心的问题,社工专业的学生以后出来能做什么?

在这里我就要说到社工涉及的不同领域,社工其实涉及很多领域,包括家庭、学校、社区、企业社工等等,

不同领域的社工所注重的群体,使用的社工理论技巧都有所不同,但是它们的发展都非常迅速,可能我这样说,你会觉得比较抽象。

所以在这里我决定以学校社工为例。

对于坪山新区而言,学校社工发展相对比较完善,他们主要是为了帮助有困难的学生提高适应学习和生活的能力,通过家校联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对学校社工的评价都非常高,因为他们不仅解决了学校学生之间的矛盾,还促进了师生关系的和谐。

现阶段,不少高校也开始面向社工专业的学生招收编制人员,可见社工专业其实是非常有前景的。

不过有些同学会说难道我真的只有社工这个职业可以选择了吗?

在这里我想说:不是,其实我们可以通过社工的专业技能和其他领域的结合,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加全能型的人才。

我们可以通过学习人力资源或者是心理学让社工的专业技能融入到企业中来,其实EAP(企业心理咨询)最早是由社会学产生,但是后来逐渐地被心理学和管理学发展起来。

因此,社工专业的学生学习EAP是非常有自己专业的优势!

所以,社工这个专业不会是任何人的包袱,事实上,他能够和其他任何领域有效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它的优势。

社工专业可以实现我们的梦想

其次,社工专业或许可以更容易实现你的梦想。

相信有很多人有过当军人的梦想。我也不例外,梦想着自己能够穿上军装,那情景别提有多威风。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原本以为这个梦想只能成为一个幻想。却发现社工可以间接地实现我这个梦想。

对于军队社工而言,他可以深入军营,对军人及其家属和军队社区提供各项服务,即使现在的我不能拿起直接在前线为国家效力,但是却可以不断为军队服务,这也满足了我长久的一个梦想。

或许有的人的梦想不是军队,那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对腾讯非常好奇,

可能很多的人会奇怪为什么会说到腾讯,难道我们也能够进腾讯工作吗?

在这里,我想说是的,2007年6月,腾讯公司倡导并发起了中国互联网第一家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腾讯基金会,

如果你是社工的专业背景对进腾讯基金会是非常有利的。

社工专业在助人同时,可以不断提升自我

最后,在学习社工这个专业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其实学习社工这个专业,不仅对社会,更是对于你自己都是有非常多的好处。

社工专业有一门课程叫做心理咨询与治疗,

在这个课程中,我在老师的引导下不断的进行了自我觉醒,慢慢地明白了原先所有我不能的这个念头都是自我消极的暗示,

正是因为有这个念头,我才越来越不自信,但是老师的不断引导让我逐渐自我觉醒了,我开始意识到这样是不对的,

我应该和自己说:我还能做些什么?虽然这样的觉醒是要一定的过程,

但是我也学会了不断地接纳自己,慢慢地变得更加的自信。

短短的时间,社工用它独有的魅力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让我知道了当初的选择并没有错误。

虽然目前社工发展不是很完善,但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社工这个行业会发发展的越来越好。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