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佳娜:愿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青少年服务

2017-06-15 09:4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张佳娜,手拉手滨江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青少年部部长,在青少年领域服务将近五个年头。她喜欢冒险,乐于尝试新事物,常与青少年打成一片,在服务对象眼里,这是个“好玩”又值得信赖的大姐姐。

375-240

张佳娜,手拉手滨江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青少年部部长,在青少年领域服务将近五个年头。她喜欢冒险,乐于尝试新事物,常与青少年打成一片,在服务对象眼里,这是个“好玩”又值得信赖的大姐姐。

帮助青少年找到自我

张佳娜从事社工行业已有多年,一直热衷且专注于青少年服务领域。在张佳娜看来,青少年时期正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态,未来具有很多可能性。外在的人或物对他们的影响是很大的。青少年不同于成年人,成年人懂得通过思考来找到解决方法,而青少年更多的是不断去体验和探索。青少年喜欢接触新东西,而社工可以通过开展一些服务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引导他们走向正确的道路。

“青少年是接触潮流最顶端的一群人,作为社工需要不断充电,才能满足他们的服务需求,让他们更加愿意与社工接触,乐意与社工交谈。”张佳娜说,青少年目前更多的时间是在学校上课,社工能接触的时间比较少,因此在服务过程中,社工要更加主动跟他们交流,时刻留意他们的情绪和状态。

我是青少年的同行者

让佳娜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服务对象叫阿喜,在当时的服务中,内敛的阿喜常常孤立一人,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拒绝融入同邻人的圈子。佳娜发现后,对阿喜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沟通,通过一段时间的开导和关心,最后阿喜主动与她吐露心扉。

后来,在佳娜的引导和帮助下,阿喜不仅慢慢开朗了起来,还积极协助社工做一些服务工作。让佳娜欣慰和感动的是,有一天阿喜主动带着他的妈妈一起来到家综,表示希望加入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起帮助他人。阿喜的妈妈说,阿喜的改变让她喜出望外,非常感谢社工的用心付出。

张佳娜认为,青少年时期,青少年容易与家长在沟通和思想上产生矛盾,甚至导致亲子关系破裂,无法沟通。因此,社工在服务青少年的过程中,要成为他们的同行者,这是青少年在成长之路非常需要,却恰恰缺乏的角色。社工应为家长和青少年搭建桥梁,缓和他们的关系。

传递正能量,收获更大的正能量

在工作中,每天都要保持激情,这需要不断吸收正能量,而张佳娜的能量源自她的服务对象。来到服务对象身边,面对面与服务对象接触交谈,对他们产生一些实际影响,给他们传递正能量,让佳娜更加直观感受到作为一名社工的意义和价值,也使她始终在社工岗位保持激情和正能量。

“我会平等地对待每一位青少年,不管成绩好坏,身体是否有缺陷,因为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一颗助人的心。”张佳娜认为,没有人强大到不需要帮助,也没有人弱到不能帮助别人,所以张佳娜常常鼓励和邀请青少年参与义工服务。有时候一点微弱的力量,对他人来说却是弥足珍贵的,赠予者也会手留遗香。

(广州市手拉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