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小白成长记:脚踏实地,不忘初心

张灿灿 2017-11-14 09:43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不就是帮助有困难的人走出困境嘛,这两个字在我心里慢慢变得高大起来。同时,深感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努力更要加倍。

八月的一天下午,我在办公室像很多个平常的工作日一样,埋头筹备活动、整理实务材料。

忽然一阵熟悉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我。原来是W社区的来电。有一位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朋友向社区求助,负责人了解情况后,考虑到社工的专业性,决定转介给社工处理。

这是我的第一起案子,对于刚刚进入社工行业的我来说,心理还是有点小激动加忐忑的。我不知道会面临怎样的情况,自己是否能够圆满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之前学习的所有知识都是纸上谈兵,现在到了真正实践的时候了。调整好情绪,出发!

一个小时后,我见到了我的服务对象杨女士。面色憔悴,有严重黑眼圈,似乎腿部受伤。这是我对杨女士的第一印象。之后,我把杨女士引进活动室,引导她主动开口诉说自己的遭遇。杨女士叙述自己遭遇的时候一边哭一边述说,几度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作为专业社工,对于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朋友要给予充分的理解、尊重和接纳,倾听求助者的心声。我时刻谨记这一点,运用同理心、倾听等面谈技巧,一直鼓励杨女士。

在于杨女士的交谈中,我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及需求。服务对象杨女士来自东北,在Z市上大学期间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两人毕业后结婚,并留在Z市。杨女士丈夫对其家暴已经几年了,期初,杨女士考虑到孩子还小且丈夫认错态度诚恳,选择了原谅。最近几年,丈夫对杨女士的家暴行为越发严重,致其精神状态越来越差。基本情况如图:

微信图片_20171114094118

与杨女士交流的过程中,可以看出来其对丈夫产生恐惧感,情绪状态不稳定。因遭受长期家暴行为,失眠,精神恍惚,迫切希望社工能帮助自己摆脱家暴,并从阴影中走出来。我慢慢引导服务对象正确认识婚姻家庭关系,交谈过程中,慢慢取得了服务对象的信任。关于孩子的抚养权问题,我自己会了解我国法律并向专业律师咨询,稍后给服务对象答复。

为了更详细的了解服务对象的信息,我咨询了社区工作人员。为了了解服务对象受家暴的原因,电话联系了杨女士的丈夫,因此了解到,杨女士遭遇家暴行为的根源是两人在公司上的分歧。社工与杨女士丈夫进行沟通,缓和两人夫妻矛盾,杜绝家暴行为,运用ABC理论让杨女士意识到到自己遭遇家暴的真实原因,改变其非理性观念。

关于法律的问题,作为一名社工,因为本身专业的局限性,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但最终通过咨询专业律师,帮助服务对象了解我国关于婚姻法相关规定,解决了服务对象疑虑。

服务对象因为腿伤,一直待业在家,由此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长期心情压抑。但我了解到目前恢复良好,可以出来工作照顾自己,且杨女士财务出身,有多年工作经验,养活自己没有问题。我慢慢引导服务对象意识到要想摆脱家暴,可以从自身做起。运用优势视角,让服务对象认识到自己的潜能,提升自身的自信心。介于杨女士朋友较少,鼓励杨女士多走出家门,结交同事朋友,搭建社会支持网络,扩大交际圈。

经过几次的面谈就电话交流,杨女士心态发生很大的改变,愿意走出家门,积极面对目前生活状况。最近更是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从家中搬出,和儿子一起住,远离暴力源头。接下来,杨女士将走诉讼程序与丈夫协议离婚。服务对象的精神状态有了很大转变,能主动改变自己生活现状,重新面对新生活。

通过个案开展的过程,总结个案开展的一般思路如下图:

微信图片_20171114094136

看到短时间内杨女士的转变,作为一名社工,心里由衷的高兴。“社工”不就是帮助有困难的人走出困境嘛,这两个字在我心里慢慢变得高大起来。同时,深感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努力更要加倍。

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每个人在社工这条路上,脚踏实地,不忘初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