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侯春花:手上写着服务对象名字

2017-12-14 10:02   南京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侯春花把这些居民的姓名写在手上,以提醒自己挨个收好身份证去办理乘车优惠卡。“我是社区的全科社工,每天事情比较琐碎,写在手上就忘不了了。”侯春花说。

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侯春花左手上的字迹还隐约可见,手上记着的,是今年社区里年龄达到60岁的居民。

侯春花把这些居民的姓名写在手上,以提醒自己挨个收好身份证去办理乘车优惠卡。“我是社区的全科社工,每天事情比较琐碎,写在手上就忘不了了。”侯春花说。 

侯春花是栖霞区尧化街道翠林山庄社区工作人员,身为全科社工,她需要熟练掌握涉及到计生、民政、劳动、残联等部门的134项业务,用扎实的业务基本功减少来访居民“等待、再来、折腾”等现象。 

工作中,侯春花特别细心,她在社区网格巡逻时留意到,一位长期在小区广场锻炼的居民连续几天没出现,她心里不踏实,便找上门去了解情况。一进对方家门,她发现,这位居民突发中风,一病不起,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生活变得更加拮据。侯春花立即与街道民政部门联系,安排这位居民进行残疾鉴定并办理残疾证,还帮他申请重残补贴及轮椅拐杖等,方便出行。 

不久前,南京市劳动局出台文件,农民可以通过补缴养老保险的方式,和企业退休工人一样享受退休政策。面对这样的优惠政策,侯春花等社区工作人员认真梳理辖区内居民,尽量将每一位居民都通知到位。 

社区居民高女士常年在市区打工,几乎不怎么回家,侯春花多方打听也没找到高女士的联系方式,但总算得知高女士在南京市儿童医院做保洁。于是,她专门跑到儿童医院找人,将政策传达到位。“高阿姨在医院里突然看见我,特别惊讶。她说,再也没想到我会为了这件事特地跑去找她。后来高阿姨逢人就夸,说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贴心,能替她着想。”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