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花相似回望人不同——社工路上走过的思考

赖忆林 2018-01-29 09:51   中国医务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们一同走在在社会工作服务的道路上,一起洋洋洒洒,一路高歌向天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见证了服务对象发生的改变,为他们的成长感到自豪与欣慰,也经历了社会服务领域发生的一些挫折性事件,为此深刻反思再启征程。

微信图片_20180129094946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们一同走在在社会工作服务的道路上,一起洋洋洒洒,一路高歌向天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见证了服务对象发生的改变,为他们的成长感到自豪与欣慰,也经历了社会服务领域发生的一些挫折性事件,为此深刻反思再启征程。

2017年是我在春暖做医务社工的第二个年头,经过了1年的一线服务之后,我对医务领域的专业服务类型有了基本的了解,特别是在三无人员安置和重大疾病适应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服务经验。所以我2017年就是希望能够在这个领域做得更加深入,通过及时的反思和记录把自己的实务成长经历记录下来,成为1名“专业过硬的”医务社工。现在回想起来,虽然一开始没能从事自己心怡的社区领域,但是机缘巧合下来到医务领域却让我收获更多,因为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接触大量的个案,让我有机会重点突破在专业能力方面的薄弱项。社会工作作为一个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专业,每一个社工也需要在从无到有、躬耕社会的过程中去一丝一缕地集腋成裘,特别是要敢于从事自己最具挑战性的领域,在逆水行舟中自我培力去激发潜能。

“奋发有为、只争朝夕”作为深圳的创业精神,也鼓舞我在社会服务行业中时刻保持着专业好奇心,积极参与到机构事务当中,反思社会热点问题的处理方式,与时俱进地在适当的情境中应对问题。2017年3月我在春暖正式成为一名中层管理人员,从那开始我与我的团队成员们就一起向着目标努力着。社工团队的管理涉及人力、实务、行政、财务及督导培训等工作,其中对工作影响最大的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这项工作,因材管理有利于发挥团队成员的积极性,我乐于在轻松的环境下去发挥单位主任的管理职能,因为一线社工平时的工作量已经够大了,如果遇到一个做什么都要用条条框框限制住你的领导,那无疑会给我们的一线社工带来无力感。在一个薪酬不高的行业,我们作为管理层应该要在福利争取和人文关怀上为一线社工提供更多照顾,发挥社工这个职业自身专业优势,提升我们团队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团队就是这样做的,在磨合过程中求同存异,在团结协作中培养默契,这样虽然也在接受机构内部评估的时候会暴露出一些问题,但是在发现问题之后团队可以很快地在改进期进行修正,各项制度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落实,在人和政通的环境下打造出一个高绩效的团队。

志不强者智不达,这句话可以很好地说明理想信念对一个社工的重要性,专业价值观就是我们专业发展的生命,只有拥有它才能够发挥我们专业服务的最大优势,避免在经受挫折的过程中将我们打垮。近些年时常会有一些行业内的大事发生让我们反思现行的工作模式究竟适不适用,甚至说社工还能走多久,我认为有这类担心是因为的我们的视野过于局限导致的。“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它旨在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预防和解决部分因经济困难或不良生活方式而造成的社会问题。”社会工作的发展符合党和国家创新社会治理以及服务职能转变趋势的要求,为一些长期以来无法有效解决的问题提供一条新的途径,社工用“科学+艺术”的手段助人自助,服务成效近几年也越发明显,弥补了社会治理面的空缺之处。社会工作的重要性不仅仅因为它是国家五位一体中社会建设的妙手良方,还因为它的自身能够积极地汲取社会实践过程中的最新经验来不断地吐故纳新,可以说本土化过程中的中国社会工作前途一片光明。

眼下到来的2018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服务民生的初心坚定了我们立足本土的信念,新的规划指引着我们扬帆公益的航程,在向往美好生活的路上收获自己的业绩和爱情,祝福我们的事业生根发芽,挥洒的汗水遍地开花!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