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分享:如何做好社工

刁莹 2018-03-08 09:5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有幸见证北斗星的第一个十年。在这里,我踏进了第六个作为社工的秋天。从向往到踏实,在北斗星的的经历,令我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使命。

有幸见证北斗星的第一个十年。在这里,我踏进了第六个作为社工的秋天。从向往到踏实,在北斗星的的经历,令我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使命。

我要做社工

北斗星成立于2008年,刚好是我本科毕业离校的一年后。由于毕业时社会上没有太多与社工相关的岗位,所以我暂别社会工作行业,进入了外资企业工作。外资企业里面的管理层有很多都是由国外留学归来的,他们对社工有一定认识。当年震灾,老板知道我的专业是“社会工作”,于是将募捐的工作交给了我。由此,我在外资企业经历了五年一边争取攫取尽可能多的商业利益一边组织参与践行社会责任活动的日子。

在社会工作本科学习的过程中炼就的综合能力可以令我很快的完成工作任务。然而,业绩越好,心里越难受。特别是我在贷款部门任职期间,很多客人的贷款理由,并不是用于个人的发展,而是需要处理自己的过分消费。贷款固然可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以免破产,但我并不觉得会令他们的财务状况得到改善。我更关注的是这些客人陷入财政危机的原因,以及如果他们想真正改善自己的财政情况,应该要怎样调整自己的消费习惯。有时我甚至会用很多时间和客人讨论如何改变自己的不良生活方式。但矛盾在于,如果客人的财务问题彻底解决,我们就没有生意了。

商业机构追逐经济利益是很正常的,然而这并不是我兴趣所在。逐渐地,我发现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已经深深植入我的思想。要令自己过得更开心,就是要将自己的兴趣转化为职业。所以我决定重新回到社会工作的队伍中来。2012年,我来到了北斗星的LN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做一名青少年领域的一线社工。

我要做好“社工”

这一年随着广州的家综模式的推广,LN街家综也开始投入运营。在场地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我们5、6个社工在街道文化站的顶楼,30多度的夏天借来两把电风扇,围着两张乒乓球台就开始了中心的服务。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社工是干什么的,犹记得当年和青少年组的同事,一起到学校门口的地摊蹲点,抓住小学生放学买零食的机会和他们套近乎。聊完以后,我们脚都麻了站不起来。到后来老师同意我们到学校里面组织历奇活动。春节的时候学生跟着我们将写满“福”字的挥春穿街走巷的派到街坊的手上。到元宵,同学们拉着自己的父母,到我们的中心做汤圆。在LN街家综,我度过了非常充实的一年。这些年,业界很着急地向大家展现社工有什么用,家综有什么用。我只庆幸,多了我们这一班闲人,陪伴大家经历寒暑。

我要做“好社工”

2013年的夏天,因为机构的发展需要,我被调到了TY家综项目。初到TY的时候,诚惶诚恐。听说TY的同事都是项目作为试点时就进驻的。两年时间建立起革命一般的友谊,工作很是拼命,对项目很是投入,也很容易为项目的事情而激动失控。果然名不虚传,我在第一次参加中心会议时,就看到几个助理主任因为中心服务主线的问题而展开“热烈的讨论”,场面火爆,几乎失控。

令我印象很是深刻的是,初到主任办公室,半个办公室都是堆放各种KT版和帐篷,另外一半是一套茶几沙发和两张办公桌。而茶几上面,放着一个几乎要发霉的饭盒。办公室不时冲进几个社工,扔下几卷大白纸,扛起个帐篷,又走了。这是因为她们刚开完小组,紧接着要去社区内开展“家温暖”社区倡导活动,有时甚至连吃过饭的饭盒也忘记洗了。

认真而冲动,这不也是初生社工的气魄吗。

真正的考验,现在才开始。这一段时间,中心的架构重新调整,团队需要时间互相认识和磨合;中心的制度繁多,亟需因应服务的发展而调整;分管家综的街道领导也作了调整;社区发生了几个危急事件。中心内外环境的转变,都令我们应接不暇。

初到中心的时候,我看过了中心的服务指标,在数量上都是超额完成的。因为TY的社工说,我们的工作不是为了完成指标,而是居民真的需要这些服务。而文书的撰写水平,也体现了同事对专业的执着追求。但我认为行政上的疏漏,令中心的服务效果大打折扣。之后,我们因为工作流程而争论过,为中心的服务重点争论过,为工作分工争论过。也有互相生气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我在公交车站遇见了我们的分管领导黄主任。她说这么晚才回去啊,我说后面还有同事。那时我才意识到,每晚无论我多晚离开办公室,总有同事比我更迟离开。

好吧,他们的确是值得我与之共事的战友。

在接下来的一年,我们重新审视了相关的中心制度,简化流程,降低行政成本;调整了两位项目主任及六位社工助理的分工,令服务与行政双线并行,互相配合;进一步结合社区的特点,以“关注精神健康”为服务主线,推行恰切的社会服务。期间,我们一起将“家温暖”的活动继续延续,青少年组的社工与同学一起设计摊位游戏,住在附近的长者负责美食摊位,亲子义工队负责派发“关注精神健康”的宣传册子,而喜欢唱歌的伤健人士也在“家温暖”的舞台上收获了众多粉丝。

那一年冬天,我接到了我们青少年组社工的电话,说是在入校服务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疑似被家暴的同学。同学的背部皮肤因为受烫,已经和衣服粘在一起了。学校的老师联系了家长,家长不让管。我们马上汇报给机构,机构说先带小孩去医院,其他的事情由机构挺着。去到医院见到小孩,看着一身单薄的衣服甚是可怜。跟着下来的一整天我们陪着孩子跑皮肤科、整形课、脑科,想着各种的方法保全孩子的安全。由于职权的限制,那天的下午我们唯有看着孩子跟家长回家。但临走的时候,我们的社工自费缴了孩子的破伤风针的费用。针在我们手上,孩子被领走了,但我们争取到三天可以见到孩子的机会。后来,我们中心的同事自筹了“天天基金”,以用于类似的基金个案的跟进处理。

勤奋、勇气、智慧,这些星星点点的小故事,连成TY跌宕起伏而隽永的曲谱。挑战不断涌现,所幸的是,我们都知道所有人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为服务对象的福祉及社工应有的名誉而努力着。

一年后,我们中心成为了该区第一个获得优秀等级的家综项目。它得到了应有的荣耀。

我要“做好”社工

2015年,家综项目迎来了重新招投标。机构希望我调动到总部组建人力资源部。当时督导杨SIR问到,好不容易熬过了惊涛骇浪的一年,现在稍微顺利一点,为什么不留下来呢。经历了项目的曲折,我知道现在坚持做社工的环境真不容易。我们中间有因为要照顾家庭的,迫于经济压力的,因家人的不赞同的,收到外界干扰的,而黯然离开社工行业的同事。我想尝试改善环境,令更多的同事安心从事社会工作服务。

扎实做好一线的服务,是“做好社工”。为社会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全面的职业保障,提供专业支持,指引职业方向,让有心从事社会服务的同事做社工,也是“做好社工”。培育更多的专业人才,令社会服务有思考、有沉淀、有传承,得到它应有的重视和地位,也是“做好社工”。在北斗星的经历,令我对“做好社工”有不同的体验。期望新的经历,可以帮助同事保全初生社工的气魄,甚至不问世事,只为陪伴与成长。

有幸见证北斗星的第一个十年。简单回顾我们的故事,藉此共勉。

作者简介:刁莹,北斗星人力资源部主任。“艰险我奋进,困乏我多情。千斤担子两肩挑,趁青春,结队向前行”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