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社会疾病的“啄木鸟” | 2018国际社工日

2018-03-20 15:48   中国江苏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20日是国际社工日,记者多点采访,让更多人了解这个不为人知的职业。截至目前,全国共开发了31万个社会工作岗位,设置了36485个社会工作服务站,成立了7511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他们被誉为“社会治疗师”,“有困难找社工”是他们的口号。

3月20日是国际社工日,记者多点采访,让更多人了解这个不为人知的职业。

截至目前,全国共开发了31万个社会工作岗位,设置了36485个社会工作服务站,成立了7511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全国持证社工人数突破32万人,其中就有4万多人在江苏。

庞大的数字,让人感觉到,社工行业,在中国,正年轻。

那么,社工,究竟是什么?

孤儿们最亲的“大哥哥”

微信图片_20180320154712


这世上最暖的爱,就是长久地守护。在南京市儿童福利院700多名孤儿心中,闫昭澎就是他们最亲的哥哥。五年里,这个90后阳光大男孩不仅在生活上守护关心着孤残孩子,在心理上也已成为孤儿们的依靠。

作为一名社工,他会用专业方法和技巧疏导缓解孤残孩子的负面情绪,抚平他们的心理创伤,让他们重新接纳自己。他先后为5名儿童争取到爱心助养,为3名重症患儿链接到助医费用,不仅为34名儿童适配到合适的寄养家庭,还为21名社会弃婴或孤残儿童评估了收养家庭。

作为南京市儿童福利院社会工作组组长,中级社会工作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带领社会工作团队以个案管理模式为300多名孤残儿童提供评估、心理干预、行为矫正等服务。

越是社会边缘人,越要帮助他

微信图片_20180320154708

“吸毒人员在世人眼里,是被歧视、厌恶、惧怕的特殊群体,但在我这里,就是单纯的服务对象,社会服务有好坏,服务对象没有好坏之分。”说这话的,是“全国最美社工”范向群。

吸毒人员小李,年轻时曾因触犯刑法被多次判刑,长期无业,妻子离家出走,儿子一直由年迈的父母抚养。小李本人与家人从不交流,儿子也不喜欢他,常说“要换个爸爸”。

范向群对他进行个案辅导,在逐步建立关系的基础下,运用优势视角、家庭治疗、行为练习等多种方法,帮助他调整心态。范向群还不断链接外部资源,帮他儿子介绍画画老师,帮他联系爱心企业提供零活。渐渐地,小李同父母和儿子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生活逐步正常化,他母亲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社会疾病靠社工治,挽救一个人,可能挽救一个家庭。”范向群在无锡市崇安区江海街道成立了七彩家园社工服务中心,与社工一起承接了19个省、市、区的政府购买项目。她的服务对象里,有孤寡老人、精神病人、刑满释放人员……越是社会边缘人,就越要帮助,是范向群一直坚持的理念。

微信图片_20180320154701

孩子,你慢慢来

十年,对大部分青少年来说,可能全面实现了从稚嫩到成熟的转变,但对于有些孩子来说,十年的磕磕碰碰,学会的可能并不多。

但谁说成长不能慢慢来呢?

她,就用十年时光,陪伴一群16岁以上的残障孩子,慢慢成长。

秉持“家院协作”理念,残障孩子的家庭,也是她的关注领域。而有时候,因为学员的一些言行,或教学中的现实问题,会引起家长的误解,引发过激的言行。她说:“这时候的委屈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

但她会尽量设身处地想想这些家长的艰难和苦楚,想想他们所要承受的物质与精神上的压力……这样的换位思考,让她不断成长,变得更加从容、坚定。

她是任影,来自爱德慈佑院。

微信图片_20180320154655

除了找医生,病患还可以找谁

很少有人知道,医院里的病人遇到难题,除了找医生,还可以找医疗社工帮忙。金妍艳就是江苏省人民医院社会工作办公室的一名医务社工。

来自南京低保家庭的小诸不幸患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19岁的大男孩困苦无助。接诊的省人民医院将小褚的情况转介给金妍艳。经过评估,金妍艳决定,联系红十字基金会帮助申请“轻松筹”微基金:一年“格列卫”药费+复查费,共约4万元。通过社工办宣传、挖掘患者社会支持网络,两天内筹款达33768元。

金妍艳还和医保办合作,帮助小褚联络中华慈善总会,享受免费赠药救助。如今,小诸每月定期来医院检查,每次来,他都要找金妍艳聊聊生活中遇到的事。原本内向的他还成功找到了工作,成为家庭的“顶梁柱”。在金妍艳的引导下,小诸还从一个受助者变为助人者,开始帮助其他患者申请中华慈善总会赠药。

能够广泛链接社会资源,是社工的必备素质。过去的两年间,金妍艳在这个不为人知的岗位上,带领30多名社工和实习社工,在泌尿外科、肿瘤病科等9个病区与医生、护士等组建跨专业合作团队,累计开展个案服务、病友会等近百次,服务患者和家属近千人,帮助贫困患者筹集善款90多万元。

这几位,只是江苏社工的缩影——

在每一个被需要的角落,社工,都努力到达。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要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

这已是社会工作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终有一天,社工会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搭起一座桥,让生命更丰盛,让社会更公正,让世界更美好。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