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爱秋:初心不忘,匠心筑梦

2018-03-29 11:07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蒋爱秋,一位出生于秋天的女子,人如其名,独爱秋之明净与高远。就社工实务而言,历经八年的磨砺,她早已可以独当一面,但对于社工督导,去年3月份刚上岗的她,却只是初出茅庐。然而,她却以新人的身份,夺得2017年度初级督导评估的桂冠。

微信图片_20180329110716

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蒋爱秋

蒋爱秋,一位出生于秋天的女子,人如其名,独爱秋之明净与高远。就社工实务而言,历经八年的磨砺,她早已可以独当一面,但对于社工督导,去年3月份刚上岗的她,却只是初出茅庐。然而,她却以新人的身份,夺得2017年度初级督导评估的桂冠。于她而言,无论身处何时何处,“初心不忘,匠心筑梦”是一直是践行专业服务和督导工作秉持不变的信念。

坚守,是一份信仰

2010年2月,爱秋由机构委派于一所特殊学校的社工岗位,开启了她的社工生涯。到岗后,她看到了那么一个群体,他们或不能清晰言语、稳步走路,但他们天真无邪的笑容和百折不挠的坚韧时常感动着她。在与校领导的第一次会面中,校领导殷切地说:“这是一个特殊的岗位,需要更多的耐心和适应,我们希望这个岗位至少五年才有轮换,用心服务,会看到很不一样的他们。”为了回应校领导的期望,更为了孩子们更灿烂的笑容和家长们更舒心的释怀,她在这个岗位一做就是六年。

最初,社工未被用人单位熟知,其办公点被安排在学生处,实行行政工作与专业服务轮换机制,且大多时候社工服务需在晚间开展。因缺少服务场地,很多的个案服务都是在家长休息区的回廊或是学校凉亭里完成,而小组或活动,只能借用放学后的教室。在此环境下,她与同校社工仍不言放弃,努力开拓一项又一项创新而富有成效的服务。六年来,从点滴的探索,到服务成熟运作,再到特殊儿童服务系列课程等,她让特殊儿童社工服务形成了较成熟的服务模式。当服务成果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在校领导面前时,校领导为之感怀和钦佩,当即决定解决场地紧张的困境,为社工设立独立工作室和配齐设施,为社工服务提供全面保障。

这一过程,既是对“初心”的坚守,亦是对专业的信仰。正是这份坚守,让社工服务逐渐突显出不可替代性,获得用人单位及服务对象的高度称赞与好评,并多次获全国百优案例奖、市级典型案例一等奖等;所带领或督导的团队也连续六年获机构“优秀团队奖”。

传承,是一份责任

扎根一线服务的日子,让她对专业有了更多的热爱和更深的情怀。她常说,社工不单单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担任初级督导后,“不忘初心,匠心筑梦”仍是她的坚守,她希望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影响更多的社工,并将这一份信念传承。

对于刚升任初级督导的她来说,有效做到言传身教并不容易。于是她虚心向中级督导和前辈请教,参加不同类型的督导培训和认真研习书籍。每次约见社工前都做好充足的准备,尽可能地提供全面的督导支持。当社工面临困境时,除了提供专业建议,她会给予更多陪伴和支持。她坚信,协助社工获得更多的成功体验,会激励他们保持能量及持续优化服务。记不清有多少次,为了让社工打开服务局面,她亲身示范服务的各个环节;为了优化服务,她与社工不厌其烦的演练、修改,再演练、再修改;为了让服务有更好的呈现,她与社工一起工作到凌晨。社工们常说:“督导于我们亦师亦友,在我们需要的每一个时刻,她一直都在!”而这些精益求精的过程,正是她“匠心”精神传承的见证。

这样的“匠心”精神,不仅仅体现于她对服务的执著、对督导工作的用心,也体现在她对行业发展的期许。从服务示范社区的督导、跨地区交流,再到亚太会服务,她都以最佳的状态展示深圳社工的风采。2017年,她所督导的社区对外接访超过50次,为其他地区社工服务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与借鉴。

同时,她还以优异成绩入选深圳社工“明星讲师团”,以讲师+课程的方式推动专业服务的经验传承。她所研发的《心智障碍少年青春期服务的方法与技巧》、《校园危机介入的方法与技巧》等课程多次受邀在深圳市内及跨市区开展培训、入选民政部社会工作网络课程。这些课程是实务经验的提炼与总结,为其他各地区的社工服务发展提供了良好借鉴,也让社工专业服务经验得以传承。

从坚守到传承,这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在成为印记的同时,正汇集为更大的能量,激励她不断向前。而在社工与督导的路上,她从未孤单,唯愿与同行一道初心不忘,匠心筑梦,筑社工梦,筑中国梦!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