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风采】做一名优秀的禁毒社工

银川市兴庆区禁毒办 2018-04-12 09:26   现代快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禁毒形势和理念发展的改变,禁毒社工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禁毒社工这支队伍也慢慢被社会各界重视和认可。2016年,我也很荣幸的成为一名禁毒社工。

QQ截图20180412092521

随着禁毒形势和理念发展的改变,禁毒社工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禁毒社工这支队伍也慢慢被社会各界重视和认可。2016年,我也很荣幸的成为一名禁毒社工。

过去在我的脑海中,自认为吸毒人员离我很遥远,偶尔在电视上、报纸上、网络新闻中看到吸毒、藏毒、运毒的相关报道。但是当我看到因吸毒导致他们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一幕幕悲剧发生时,我的内心是痛恨的。而现在,当我再次看到这些报道时,心中恨意已经转化为责任,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禁毒社工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禁毒社工不仅担负着禁毒政策和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的宣传教育任务,而且最主要的是负责一定数量社戒社康学员的帮教工作,帮助学员们脱离毒瘾,走向正常人的生活。成为一名优秀的禁毒社工,是我今后工作中一直努力的方向。

在大多数人看来,禁毒工作无非就是走访几个吸毒人员家庭,提醒他们做尿检,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就完事了。其实不然,作为一名合格的禁毒社工,学会聆听吸毒者的心声,把握好服务对象的心理,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动向,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才是最重要。

为了能对吸毒人员进行更好地帮扶帮教,社区成立了由民警、居委干部、禁毒工作人员组成的帮扶帮教小组,对吸毒人员采取一对一的帮教方式,由帮教小组为帮教对象建立档案,帮教人员定期对帮教对象进行回访,并做好帮教记录。同时做好其家人的工作,关心吸毒人员的生活和思想动态,对他们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和禁毒宣传,帮助他们找工作、鼓励他们自谋职业,并为生活困难的学员申请低保,临时救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和家庭温暖,使他们能够振作起来,改过自新,重新融入社会。

记得上班不久,我接手的第一个帮扶帮教对象丁某是一个表现极差,极度不配合工作的“老油条”。2001年到2015年,强戒所三进三出,毒瘾上来时,常常到处偷盗,弄得鸡犬不宁,左邻右舍唯恐避之不及。禁毒社工多次到丁某家中家访每次都吃闭门羹,不愿与我们沟通交流。通过走访街坊邻居、办事处、社区发现丁某跟年迈的父母一起住在廉租房内,一家人没有固定收入,家里又脏又乱,几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于是禁毒社工通过协调办事处为丁某家里办理了低保,申请了临时救助,还通过多种渠道为丁某介绍一份打散工的工作。皇天不负有心人,慢慢的丁某放下了戒备,敞开心扉,同意接受社区戒毒。这2年里,我们经常帮助丁某父母打扫整理房间,有时间就陪老人聊聊家常。如今的丁某精神良好,再也没有碰过毒品,他说“以后的日子要好好过,不能害人害己了”。

多次的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禁毒工作不是一天两天的事,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社会工作。每位学员都需要我们耐心、细致、找办法去改造。这一切都建立在了解他们所有情况的基础上,才能更好进入他们的内心,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要调和学员与亲人、朋友间的关系与矛盾,亲人的帮助尤为关键,这样工作的成效才更加明显。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社会能够正视他们,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新机会,还他们一个充满爱的环境。我坚信,家是他们康复的第一站,只有第一站的成功,才有可能让他们融入我们社会大家庭。银川市兴庆区禁毒办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