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征程,社工志愿服务在行动

2019-03-05 11:1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4日、5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宛城区新华街道解放路社区和卧龙区七一街道曙光社区开展主题为“追梦新征程,社工志愿者在行动”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4日、5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宛城区新华街道解放路社区和卧龙区七一街道曙光社区开展主题为“追梦新征程,社工志愿者在行动”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探访社区孤老,引领社会参与。这次活动共有社工志愿者、社区老年志愿者、企业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16名组成,在社工的带领下,探访老城区社区孤寡老人、优抚对象和残疾人,为它们提供内务整理、资源链接、理发疏导等志愿服务。参加活动的社工、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在孙家楼二号院会议室开展我讲雷锋故事活动,争做时代楷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和新颁布的《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精神,立足岗位畅谈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参加活动的社工、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还就做好益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更好创新发现交流了经验体会。

微信图片_20190305111531

老退伍军人惠大才参加过抗美援朝,今年八十七岁了,爱人前几年去世了,女儿在外地工作,并把自己安置在南阳城区的出租屋里,有时候也会回来看望,送钱送粮,自己做饭吃,生活基本有保障。目前患有偏瘫,右半身胳膊腿不能动。在惠大才的住处,志愿者帮惠大才整理衣服和生活用具,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链接中信银行志愿服务者开展定期卫生保洁。惠大才激动的说,“益博社工和志愿者们帮我解决了大问题,我一个人生活,社工和志愿者定期来帮我。”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雷锋是时代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那是中国五千年优秀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集中体现,我们大学生要立足岗位,像雷锋说的那样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多参加志愿服务,多参加社会实践,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南阳理工学院志愿者刘惠琪说。我讲雷锋故事,把雷锋精神渗透到岗位上,人人都是雷锋精神的传人,在重温雷锋笔记和学习志愿服务条例的基础上,学习时代楷模张玉滚奉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奉献爱心。

益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是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河南省建立的第一个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用时间银行的理念推动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的深度融合。与会的社工、志愿者结合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创新要求,畅谈了参加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的体会,对儿童住我家、老年人社会参与示范,在社会上倡导了一个崭新的发展理念。“用时间银行的模式去做社会工作是一种融合创新,益博社会工作在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化,引领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也是邻里守望的要求”,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文化总监王梦琪说。

据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玉介绍,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聚焦社会工作创新发展,追梦新征程,需要讲好雷锋故事,传递志愿服务精神。这次活动是南阳市老年人社会参与示范项目的一部分,旨在用社会工作的理念呼吁更多的社会参与。下一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上发力,推动南阳为老志愿服务社会化上努力。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