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社工周动画作品——社工心中的《只此青绿》

武汉市正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2-03-24 09:5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武汉正树2022年社会工作宣传周动画作品——社工心中的《只此青绿》。

2022年春晚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灵感源于王希孟的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以雅致清丽的中式美学营造跨越千年的梦境,惊艳无数国人。

一轮明月朗照芸芸众生,无数命运与时空交错。“无名无款,只此一卷;青绿千载,山河无垠”,我的社工DNA一颤,王希孟才高命短的一生触动了我的心弦,时空交错下我悲悯泛滥。

萧索急促、旋转舞袖,快节奏生活下,大家不过于多愁善感,有种帝王的雍容感和贵气,舞蹈角色可以一直典雅,而寻常百姓,终究还是要感世态冷暖。舞者舞姿铿锵、眼神冷冽,恍惚间我看到弱势群体对命运的反抗和坚韧;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我不禁摒住了呼吸,我听到案主的风雨飘摇、危机四伏……

我承认,我出神了,也过于悲观了,这虚惊一场不过是极为个别的案例罢了,更何况案主各有各的社会支持网络、或多或少地拥有着优势资源。

不喧哗,自有声。社工的独特价值在于专业价值——追求社会正义、维护人权与尊严,于繁华盛世体察寻常百姓的难念之经,于歌舞升平援助孤苦困顿者。“当一个社会急匆匆往前赶路的时候,不能因为要往前走,就忽视那个被你撞倒的人”。掬一泓清泉,斟一杯浊酒,社工界的能文能武,大抵就是拿得起纸墨笔砚,看得了柴米油盐,怀满腔激情、长情陪伴,增能案主抵抗雷鸣电闪。

我们曾掬起无助儿童的眼泪,我们曾抚慰孤独老人的落寞。如果珠贝来承接大海的泪珠,那我们就来承接人间的苦难,擦去人们心中的泪痕,我们变换着不同的角色,坚守心中信念——用生命影响生命!

武汉市正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

  • 关键字
  • 视频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