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万五“娶”个越南新娘回家 律师:国家严禁涉外婚介

2013-11-15 18:18   安徽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六万五“娶”个越南新娘回家

合肥一婚介宣称:成功介绍一对 律师:国家严禁涉外婚介

“去越南找个不图房子不图车子的新娘吧!”光棍节前夕,国内一家知名团购网站,推出了免费送网友去越南找新娘的“脱光”活动,引发众人关注。文静贤惠的越南新娘,一时间成为热议话题。昨天,记者调查发现,省城也有婚姻中介机构,为市民寻找心仪的越南新娘“牵线搭桥”,且已有成功先例。对此,律师表示根据国家规定,涉外婚介明令禁止。

【曝料】省城有个婚介推荐越南新娘

“免费送你去越南寻找真爱! ”某团购网站的这项活动,吸引了数万人参与。 “听说越南新娘对家庭十分忠诚,还会点简单中文。”不少网友留言说,这项活动有吸引力。

“我看到合肥也有婚介机构,可以介绍越南新娘,不知道可靠谱啊? ”11月10日上午9时许,家住省城合作化路上的王先生,打进热线反映,自己在网上看到一家合肥的婚介机构,可以为市民寻找心仪的越南新娘。

记者随后进入该网站,发现该婚介机构网站上,有一个名为“越南新娘”的栏目,点击进入一看,数十位“越南佳丽”的照片映入眼帘。该网页上,还同时附上了“越南娶亲注意事项”等内容。

【暗访】娶个越南新娘需花费六万五

这家婚介机构真的可以介绍越南新娘?到底又是如何运作的呢?昨天上午,安徽商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一环与阜阳路交口的这家婚介机构了解情况。

刚开始,记者以介绍对象为由,与一位李姓婚姻顾问聊了起来,不一会儿,记者对网站上的越南新娘一事,表示出了好奇与疑惑,李顾问对此也是十分热情。首先,李顾问花了几分钟时间,直夸越南新娘如何好。越南不少女孩子都非常温柔,而且与中国女孩子相比,越南女孩子做家务的能力要强一些。

“我们婚介所帮你介绍的,是越南农村地区的女孩子,长得都很水灵。 ”李顾问跟记者说,“一般情况下娶个初中文化水平、身高160cm左右、年龄24岁附近的越南新娘,只要六万五左右:包括给女方家长的礼金,以及在越南当地花费的所有费用。 ”

成功介绍一对婚介展示照片

在该婚介所的网站上,记者看到几则短消息,上面说今年10月,有一位合肥小伙娶了个越南新娘回来。昨天上午,在婚介所里交谈中,李顾问还向记者展示了这对新人在越南成婚的一些现场图片。

“这对新人是我们婚介所办理越南新娘第一个成功的案例。 11月3日还特别办了答谢会。 ”李顾问说,“婆婆一开始还不太接受儿媳妇是越南人,但看到儿媳妇以后,特别喜欢。 ”李顾问告诉记者,现在合肥介绍“越南新娘”的婚介所比较少。

【疑问】先结婚后恋爱这能找到真爱?

娶个越南新娘回家,是怎样一个流程?越南新娘与中国丈夫能否相亲相爱?

接下来,记者与李顾问进行了深度交谈。

记者:娶越南新娘大概需要什么手续?

李顾问:男方首先要在中国本地办好单身证明、护照等。然后我们婚介所会拿着你的资料到相关政府部门办其他手续。

记者:那女方要什么手续?

李顾问:女方也一样的,要在越南当地开单身证明、体检等。跟你回来中国后,到省级民政部门涉外婚姻登记处登记,就可以结婚了。

记者:娶越南新娘,之前两人岂不根本不认识?

李顾问:是的。娶越南新娘,就是“先结婚后恋爱”。你去越南的时候,可以与当地的女孩子先相处两天,有“眼缘”了,双方感觉都不错,就能进行下一步了。

记者:双方都不了解就结婚,新娘会不会逃跑?

李顾问:这个你不用担心。越南女孩子都很单纯的,嫁人后就一心一意跟你过日子。再说了,越南当地生活条件比较差,能嫁过来她们还求之不得呢。

记者:越南新娘来到中国,语言、生活能否习惯?

李顾问:越南不少人都会说一些基本的中文,日常沟通难度不大。生活习惯之类的,可以慢慢来。

【说法】

境外的那个她或许只是“镜中花”

律师:国家严禁涉外婚介

省城婚介所可以介绍越南新娘,这样的“跨国婚介”是否合适?昨天下午,记者就此咨询了安徽中天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姜万东。

“目前涉外婚姻介绍的行为是被禁止的,国内婚姻介绍机构或其他任何单位都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业务,任何个人不得采取欺骗手段或以营利为目的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活动。 ”姜万东律师表示,公民一旦遇到涉外婚介问题,维权难度大,成本也很高。

事实上,早在1994年,国务院办公厅便印发了《关于加强涉外婚姻介绍管理的通知》,其中强调:对已成立的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的机构,可以由民政部门会同公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联合进行清查,一经查出,坚决取缔;对在婚姻介绍活动中采取欺骗手段或牟取暴利造成严重后果的直接责任者,要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外交部:境外相亲风险大

随着国内团购网推出的免费送网友去越南相亲,中国外交部网站对此也发出了提醒。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提醒中国公民谨慎对待境外相亲信息,赴境外前事先了解国内外有关法律规定和中介机构资质,防止自身权益受损。 ”据悉,中国和越南对涉外婚姻均有相关法律规定。近年来,曾多次发生中国公民因轻信互联网上的虚假信息及传言,携带财物赴越相亲娶“妻”,结果上当受骗、蒙受经济损失的案例。

  • 关键字
  • 责编:swchina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