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科技学院 在社会工作教学中重视实践,做到“五会”

2021-11-19 13:30   潍坊科技学院供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潍坊市是民政部公布的全国第二批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多素质高,持证社工6482人,通过高级社会工作师笔试者24人,通过评审6人。

潍坊市是民政部公布的全国第二批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多素质高,持证社工6482人,通过高级社会工作师笔试者24人,通过评审6人。潍坊科技学院是一所拥有3万多名在校生的综合高校,自2016年起招收社会工作本科生。第一批2020年毕业,29名毕业生中有21名考取研究生。2021年56名毕业,又有29名考取研究生、其中一个“仙女学霸宿舍”6名女生全部考研成功,分别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河海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名校录取。其他顺利找到了工作。该校自设立社会工作专业之初就引进2名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作为学科带头人;建立了一批社会工作实践基地;使一批资深中级社会工作师及新科状元(高级社会工作师)作为“双师型”人才走上大学讲坛,在一线带实习教实务,使大学生在校就做到了“五会”:

微信图片_20211119132759

一是会写服务案例。

潍坊市有2个社区是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2个单位是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潍坊市人民医院、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在医务社会工作中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几年来该校组织学生分组到上述各实习教学点实习,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并在实习老师的指导下每个组写出了数十个服务案例。如《银铃引领银龄老人智能手机学习小组》、《让爱传播同筑幸福--帮助残疾人家庭服务案例》、《红心向党优势成长--帮扶退伍军人服务案例》等。并请本地专家做专业点评,由学校社会工作专职教师进行指导修改,择优挑选参加山东省社会工作服务案例大赛并获奖,出刊了《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案例集锦》。

二是会使用标准表格。

潍坊市的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全国宣传贯彻《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现场会及社区社会工作专题论坛在潍坊召开。随着全国社会工作行业标准《社会工作方法个案工作》、《社会工作方法小组工作》及《社会工作督导指南》等先后出台,一批标准实用表格给社会工作实务带来极大的方便。《社会工作方法个案工作》同时出台7个附表,《社会工作方法小组工作》同时出台4个附表,《社会工作督导指南》同时出台两个附表。熟练使用这些表格是助推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实践,必须从学校学生开始。该校在教学中注意选取典型个案、小组服务案例,要求学生使用标准化表格来表达接案、预估、计划等,把标准化建设与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还把开展实验教学的内容作为学生的督导内容,分别填写《督导计划表》及《督导记录表》,丰富了教学实践。

三是会画生态系统图。

生态系统理论是社会工作的实务框架,绘制生态系统图是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的重要基本功。该校在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动手动笔,让他们在实务中学习使用生态系统图。并在考试中把绘制抗逆力图、生态系统图及进行生态评量作为重要内容。同学们反映:通过绘制生态系统图使他们开展服务时能够很快入门,开阔了思路,提供服务效果。

四是会设计服务方案。

设计服务方案是社会工作实务的重要内容,该校在“学校社会工作”这门课的教学中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结合社会工作专业学科建设,三人一组,组织设计专业学校社会工作在本校的应用方案。重点针对新生入学、突发事件、职业生涯规划等需求,组织交流,反复修改将其中有代表性的3个方案提交学校,并进行有益的尝试。同时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中学生们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参与服务方案的设计及社会工作文书的撰写,紧贴高质量社会工作发展的前沿。

五是会搞社会工作研究。

该校在教学中注重请进来走出去。邀请全国知名的统计学专家陈景武教授来校讲授《统计学与社会工作研究》。请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张新民教授专题分享他的获奖案例《运营优势视角助残疾青少年实现就业创业---以福利院弃婴弃儿为例》及《在社工站建设中使用社会工作行业标准的行动研究--以潍坊市坊子区为例》等。鼓励在校大学生参与所在实习点的社会工作研究。在校学生张学婷、周梦茹等所撰写的《青少年精神脱贫路径研究》在市级社会工作研究课题征集中结项并获奖。

微信图片_20211119132754

 

潍坊科技学院供稿

2021.11.13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