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工作

2014-01-21 11:04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的基本方法之一,也称为团体工作。指以团体或小组为对象,并通过小组或团体的活动为其成员提供社会服务的方法。

定义

小组工作是在社会工作者的协助下,通过小组成员之间有目的的互动互助,使参加小组的个人获得行为的改变、社会功能的恢复和发展的工作方法。

1小组工作是一种团体活动或经验;

2小组工作是一种群体工作的过程 ;

3 小组工作是一种社会工作方法;

4 小组工作是一种治疗和援助。

特点

1 提供一种归属感

2 提供验证事实的机会

3 得到互助合作的资源

4 小组赋予成员能力的工具

5 小组具有治疗的功能

特征

1、小组是由组员和工作者组成的关系体系。在这个复杂的关系体系中,有工作者和组员的互动,更多的是组员彼此之间的互动。

2、小组工作是在互动过程中,通过彼此分享、分担、支持、教育、治疗等小组动力,带来组员态度和行为的改变。

3、小组工作既是过程,也是组员改变的方法和手段。

4、小组工作都有明确的目标。不同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目标是很不相同的。

专业化

美国的科伊尔教授(Grace Longwell Coyle)在1946年“全美社会工作大会”上提出,“小组工作应该是社会工作方法”被大会接受。从此,小组工作成为社会工作的三大方法之一。

主要模式

1、社会目标模式

2、互惠模式

3、治疗模式

4、发展性模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