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2014-04-01 16:0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服务:以提供劳务的形式来满足社会需求的社会活动。狭义指直接为改善和发展社会成员生活福利而提供的服务,如衣、食、住、行、用等方面的生活福利服务。

社会服务:以提供劳务的形式来满足社会需求的社会活动。狭义指直接为改善和发展社会成员生活福利而提供的服务,如衣、食、住、行、用等方面的生活福利服务。广义的社会服务包括生活福利性服务、生产性服务和社会性服务。生产性服务指直接为物质生产提供的服务,如原材料运输、能源供应、信息传递、科技咨询、劳动力培训等。社会性服务指为整个社会正常运行与协调发展提供的服务,如公用事业、文教卫生事业、社会保障和社会管理等。社会服务按服务性质可分物质性服务和精神性服务。

1.简介

以提供劳务的形式来满足社会需求的社会活动。狭义指直接为改善和发展社会成员生活福利而提供的服务,如衣、食、住、行、用等方面的生活福利服务。广义的社会服务包括生活福利性服务、生产性服务和社会性服务。生产性服务指直接为物质生产提供的服务,如原材料运输、能源供应、信息传递、科技咨询、劳动力培训等。社会性服务指为整个社会正常运行与协调发展提供的服务,如公用事业、文教卫生事业、社会保障和社会管理等。社会服务按服务性质可分物质性服务和精神性服务;按服务的程度又分为基本性服务、发展性服务和享受性服务。

2.服务内容

社会服务运动始于1884年英国伦敦成立的托因比服务所。1889年后在芝加哥西区成立了赫尔大厦服务社。此后社会服务运动迅速传到西欧大部分国家以及东南亚、日本。中国的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社会保障福利服务、社会风俗改造等精神文明服务,基层社会群众自我教育管理等民主建设服务,社会团体管理等社会行政管理性服务。有以全体社会成员为对象的普遍服务,以烈属、军属、复员退伍军人、老年人、残疾人、无依靠儿童、贫困者等为对象的特殊服务。以这些社会服务为内容的社会工作,在预防、解决社会问题,处理社会矛盾,调整社会关系,改善社会生活方式,完善社会制度,减少社会发展的障碍因素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3.新闻机构

新闻机构通过版面、节目或举办社会公益活动为受众服务。这有利于新闻机构联络人民群众的感情,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同时也增进新闻机构对社会和群众的了解,是新闻机构联系群众的有效方式之一。

中国新闻界还具有为受众提供社会服务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报刊和进步报刊,在革命战争年代都重视社会服务工作,辟有社会服务的栏目,如“读者信箱”、“来信问答”、“服务台”等;还举办或发起组织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如募集救灾款、兴办流动图书馆、开设职工夜校等。著名新闻记者邹韬奋是中国新闻界为社会服务的楷模。他主编《生活》周刊时,曾开辟“生活信箱”、“生活消息”、“平民经济问题”等专栏、专页,公开答复读者来信,为平民百姓排忧解难。未公开答复的读者来信也每封必复,件件有着落。读者委托办事,从寄书到买鞋,他都尽力去办。邹韬奋为社会服务赢得了读者的信任,被当时的青年公认为良师益友。20世纪30~40年代,中国共产党在武汉、重庆出版的《新华日报》也很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加强同读者的联系,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新闻界继承了为社会服务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闻机构都把提供社会服务作为新闻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广开为社会服务的渠道。除了加强群众来信、来访的工作,增辟为社会服务的专栏、专版以外,还举办读书活动、知识竞赛、重修长城、婚事新办、大龄未婚青年青春旅游等社会公益活动,向社会提供科技、经济、法律咨询服务,提供信息资料,开办刊授、函授大学等。

新闻机构为受众提供社会服务,要遵守职业道德,不能利用新闻机构在社会上的信誉和便利去做有损于人民、有损社会利益的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