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作用

2015-02-27 14:09   中大网校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面对不同的突发公共事件,社会工作者可以发挥作用的范围和工作力度是有区别的。从一般意义上讲,起码在如下几个方面可以发挥较大的作用。

面对不同的突发公共事件,社会工作者可以发挥作用的范围和工作力度是有区别的。从一般意义上讲,起码在如下几个方面可以发挥较大的作用。

在突发公共事件潜伏期社会工作者的作用

1、宣传教育工作。宣传教育是个内涵十分丰富的概念,多年以来,我们对宣传教育的理解就是贴贴宣传画,发发小册子,谁都能做。其实,宣传教育实际上是要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科学教育和干预,达到改变人们行为的日的,需要专业人士来做(专业人士或具有专业知识的社会工作者)。

2、预防组织工作。通过社会工作者的组织协调,建立具体到每个单元楼或者乡村的各级社区突发公共事件预防体系,组织进行社区内常规性的公共防御活动,消除可能引发突发公共事件的隐患。

在突发公共事件爆发期和高潮期社会工作者的作用 当突发公共事件爆发期和高潮期,社会工作者在该领域作用的发挥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1、信息联络员的作用。在突发公共事件爆发期,中央与地方、部门与部门、干部与群众的及时沟通,对迅速决策、统一步调、形成合力是至关重要的。及时而有效的沟通,是良性互动、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下情上达、上情下达,是正确决策的基础。社会工作者在其中可以发挥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当灾害出现时要及时了解受灾地区的相关信息,如受灾地点、范围、受灾地区人口、严重程度、受灾地区的环境卫生问题、群众的生活设施状况等,向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汇报,并配合专业疫情调查人员做好调查工作,为政府的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另一方而,根据国家卫生部门的可靠信息,在所在区域内进行灾情的发布,让人们了解灾情发展的真实动态。无论对上,还是对下,信息的隐瞒都有可能是灾难性的。必须让信息充分、均衡地流通起来,才有可能在更大范围内凝聚人心、集聚力量,夺取抗击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胜利。

2.社会教育者的作用。灾难发生前的宣传教育内容极为广泛不一样的是,这时的教育内容更加具有针对性,是针对特定灾难而进行的知识宣传和自我防护措施教育,帮助人们正确的认识相应灾难的实质、危害程度、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在突发公共事件面前,大部分受灾群众都处于恐慌状态,此时在最短的时间里让更多的人了解灾难的基本特征和预防知识,广泛动员,群防群治,才可能有效地防止骚乱的产生。 重视公共意识教育。突发公共事件是对整个社会的挑战,与每一个公民都息息相关,有赖于公民公共意识的增强和积极的参与。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最容易引起的是流言和骚乱,这会给灾情的处理增加很多困难。这时的公共意识教育重点在配合救灾人员做好救人自救工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