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正社会工作

2015-07-08 10:3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矫正社会工作是对犯罪者在服刑、缓刑和假释期间,提供思想教育、心理治疗、行为纠正、以及生活福利、亲属照顾等方面服务的一种社会工作。

矫正社会工作是对犯罪者在服刑、缓刑和假释期间,提供思想教育、心理治疗、行为纠正、以及生活福利、亲属照顾等方面服务的一种社会工作。

矫正社会工作

指社会工作实于矫正体系中。它是指专业社会工作者,在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指引下,运用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和方法、技术,为罪犯(或具有犯罪危险性的人员)及其家人,在审判、监禁处遇、社会处遇或刑释期间,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生活照顾以及社会环境改善等,使罪犯消除犯罪心理结构,修正行为模式,适应社会生活的一种福利服务。

矫正社会工作应包含的以下四方面含义:

第一,矫正社会工作是一种社会福利服务。

第二,矫正社会工作是为特殊社会弱势群体提供的福利服务。

第三,矫正社会工作是司法矫正体系中的社会福利服务。

第四,矫正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化的社会福利服务。

司法判决前的社会工作

司法判决前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犯罪嫌疑人和犯罪嫌疑人的亲友。

(一) 针对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工作介入

矫正社会工作者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的主要职责是通过与受助者(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和周围社区的接触了解,写出一份有关犯罪嫌疑人背景的调查报告,提交法庭审判参考。

1、 犯罪嫌疑人调查报告的性质与作用

调查报告不同于律师一样为被告做无罪或请罪的辩护,而是在罪犯承认犯罪实施基础上为法庭判决提出的参考建议。它的作用在于有助于法庭做出使用何种刑罚处置的判定,有利于罪犯的改过自新。

2、 犯罪嫌疑人调查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犯罪事实的记录,其中犯罪嫌疑人自己对关于犯罪供述和辩解,以及警察或被害人的陈述等都要加以记载。

第二, 前科,要求对以前被逮捕及犯罪情况的详尽说明及评价;

第三,本人的生活史,记载家庭、受教育、工作经历、身体精神状况、宗教、兴趣、社会活动、服役、财产状况等。

(二) 针对犯罪嫌疑人亲友的社会工作介入

1、 家庭关系协调及家庭成员心理、情绪辅导

2、 社区资源连接以应对生活困难

3、 为失去依靠的家庭成员提供生活照料。

二、 监禁场所的社会工作

在监禁场所,社会工作者所能提供的服务包括:

(一) 帮助服刑人员适应监禁场所生活

具体措施有:

1、 帮助服刑人员熟悉监禁场所环境

2、 协助服刑人员戒除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3、 协助服刑人员解决生活困难

4、 预防服刑人员间犯罪观念和行为的交叉感染

(二) 为在监狱服刑人员提供专业服务

1、 开展公民教育,帮助服刑人员逐步了解并学习合法公民的基本素养;

2、 心理和情绪辅导,改变服刑人员偏差扭曲的心理结构和敏感过激的情绪反应;

3、 开展职业技能训练,使其出狱后可以用社会认可的方式途径谋生;

4、 人际交往意识与能力的提升。

(三) 帮助在监服刑人员加强与社会的联系

具体方法有:

1、帮助服刑人员了解外面社会的变化,邀请外界人士开展讲座,作报告、开展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等,使在监狱服刑者了解外面世界的信息,避免因监狱环境封闭而造成罪犯社会化过程阻断现象的发生。

2、 帮助服刑人员加强与家庭的联系,利用家庭的有力资源促进服刑人员的正面转化;

3、 帮助服刑人员构建支持性社会网络,为其日后重返社会构建良好的社会网络。

三、 社区矫正中的社会工作

(一) 缓刑、假释、监外执行人员的观护

(二) 院舍训练的组织管理

(三) 社会服务计划的执行

四、 刑满释放后的社会工作

(一) 提供住宿场所

(二) 提供就学、就业辅导

(三) 提供生活辅导和医疗保健转介服务

(四) 提供物质帮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