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正品:用可视化方式 让更多人了解社工

2016-05-10 09:24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顾正品,坪山新区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社工客的创始人。他设计出了“社工五年”、“深圳社工宣传周”等系列优秀海报,并发起“社工可视化计划”,用图像的方式,传递社工的理念和方法,让更多人了解社工及其服务。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 文/图

顾正品,坪山新区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社工客的创始人。人称深圳社工圈里最懂设计的,设计圈里最懂社工的。他把这两者结合起来,设计出了“社工五年”、“深圳社工宣传周”等系列优秀海报,并发起“社工可视化计划”,用图像的方式,传递社工的理念和方法,让更多人了解社工及其服务。

用海报讲述社工的成长故事

顾正品和设计的渊源颇深。读大一的时候,顾正品加入学校宣传部,因为平日里的活动有海报设计的需求,顾正品便开始摸索着设计,逐渐上道后,发现自己很擅长这个领域。他大三的时候,学校举办海报设计大赛,社工专业的顾正品用一张公益主题的海报参赛,居然PK掉了设计专业的学生,获得了第一名。

这次获奖极大地鼓励了顾正品,他开始不断挖掘自己设计方面的潜力。利用课余时间,他不断学习,提高技能。大学毕业时, 设计能力已不逊于一个设计专业的科班毕业生。

大学毕业后,顾正品来到深圳,成为一名专业社工。那时候,社工行业刚刚起步,市民认知度普遍较低。当顾正品去居民家敲门时,经常会被当成传销的赶出来 ,有一次甚至被居民追下楼。顾正品感慨,得做一些传播,让公众知道社工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2012年,深圳社工发展5周年。顾正品的“社工5年”系列海报出炉,通过五张海报讲述了社工们的成长故事。这五张海报分别是一张车票,一双鞋,一摞笔记本、一张便笺纸、一条蓝丝带。“五年前的那张车票,开始了我们青春的远行,要来深圳经济特区开拓社会服务创新的试验田。社工们用双脚展开田野调查,走遍各个角落,为被社会遗忘的角落带来微光。面谈记录,家访备忘,日渐增多的笔记本沉淀着专业的成长;看到服务对象留下的便笺纸,感受到服务对象的进步,是我们工作价值的最好见证;一条蓝丝带,代表着感恩、鼓励、关怀和爱,把蓝丝带交给你,你也可以为别人带来一些好的改变。”顾正品说。

通过可视化传播,传递社工理念和方法

“社工行业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行业面临诸多挑战,而很多挑战的根源在于公众对这个行业缺乏了解。”顾正品说。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社工,顾正品发起了“社工可视化”计划,通过可视化图像的形式,传递出社工的理念及方法,让更多的公众了解社工及其服务,让行动带来好的改变。

在顾正品创办的微信公众号“社工客”上,“社工可视化计划”已经更新到76期。它们全部由顾正品创作,用轻松、有趣的图像方式,让大家了解社工,也让社工提升自身能力。

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是社工的三大工作手法。顾正品用一根红绳来诠释两根红绳,弯曲并行,个案工作的精髓体现“陪伴”,陪伴案主走过低谷,回到人生正轨。许多只手一起拉起红绳,把红绳连接起来,这是小组工作,彼此之间都有连接,形成小组动力。红绳结成一张网,这是社区工作,点、线、面编织社区关爱互助网络。

微笑服务是社工服务的基本。超人、小丑、蝙蝠侠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是超能、欢乐、助人等品质的化身。在顾正品设计的这个主题海报里,再强的超人、再搞笑的小丑、再酷的蝙蝠侠,都开始微笑服务了,以此传输社工服务理念:微笑待人,从我做起。

此外,每年的深圳社工宣传周上,顾正品设计的主题海报都是一大亮点。2012年,深圳社工流失率高达18%,在2013年的宣传海报上,一张绿色背景的海报上,蒲公英随风飘散。顾正品说,虽然离开对社工行业是一个损失,但他们把社工的理念带到了其他行业,播种希望。2015年,电影《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温暖了很多人。这年的宣传海报是一个简笔画勾勒的大白,“只要你愿意,身边总有人向你敞开怀抱”……

有人把社工比喻成社会的设计师。顾正品说,社工需要整合资源,需要跨界链接。而公益海报设计,也是一个连接,让人们看到背后群体的关联性,让更多人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