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市民了解 社工不是义工

2017-04-11 09:53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虎门、沙田和石碣等18个镇街开展了一系列社工宣传活动,让更多市民零距离体验社会工作的服务内容和职业内涵。

52fdc1f319eca6d7f4d46004d7eefe5f

南都讯 记者田玲玲 近年来,东莞社会工作服务得到持续发展,但仍有很多市民不了解这份职业。近日,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虎门、沙田和石碣等18个镇街开展了一系列社工宣传活动,让更多市民零距离体验社会工作的服务内容和职业内涵。

“经常有人问社工是干什么的,也会问我社工是不是义工。每当这个时候我常常要花很长时间告诉对方社工这个职业,包括它的专业理论、价值、服务方法等等。”“正阳”社工蒋云林介绍称,2016年,“正阳”制作了一部社工主题微电影,通过改编真实服务故事集中展现社工的专业形象,获得了众多市民点赞。“我们会通过各种宣传方式让市民了解到,社工就在大家身边,有需要都可以找社工寻求帮助。”

“正阳”社工裴文琳介绍说,最初开展项目时,由于社区居民对社工的不了解,他带领的社工团队经常碰壁。有一次,他想在社区为老年人举办生日会,活动前几天就开始预热宣传,而且还为当月的“老寿星”制作了精美的生日贺卡并挨家挨户送到老寿星手中。但最终还是只有很少老人过去参加生日会。此后,通过一段时间坚持上门走访、服务,社区居民很快对这群社工有了了解,彼此之间也渐渐熟络。现在,居民不仅热情地参与到裴文琳和他团队所开展的服务中去,也经常会将自己种植的蔬菜送给社工们。

五年的服务经历,让裴文琳对社工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他说:“社工不仅仅是一项助人自助的服务,也是一项需要用爱心和真心付出的行业。”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