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社会学?什么是社会工作?

藏苏阁 2018-10-08 09:59   藏苏阁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毕业生,身边总有人问我,究竟什么是社会工作?然而如同面对所有社会科学的原始概念一样,就算是该领域的大咖也难以用三言片语解释清楚。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毕业生,身边总有人问我,究竟什么是社会工作?然而如同面对所有社会科学的原始概念一样,就算是该领域的大咖也难以用三言片语解释清楚。

我最初的答案,是从《社会工作概论》教材、或是从世界社工联合大会那里搬来的。“社会工作是以个案、小组、社区等社工手法,帮助服务对象应对和解决问题”,这种解释就像苹果酒是用苹果酿制而成的酒一样让人觉得尴尬。2014年世界社工联合大会赋予社会工作新的完备的定义,“社会工作是以实践为基础的职业,是促进社会改变和发展、提高社会凝聚力、赋权并解放人类的一门学科。社会工作的核心准则是追求社会正义、人权、集体责任和尊重多样性。基于社会工作、社会学、人类学和本土化知识的理论基础,社会工作使人们致力于解决生活的挑战,提升生活的幸福感”,该解释把社会工作的目标、准则、学科基础等均作了详细说明,然而却显得冗长和难以记住。由此,我心生一个念想,要用通俗易懂的一句话,告诉别人什么是社会工作?

社会学作为社会工作的一门必备学科,探索社会学的定义,有助于进一步提炼社会工作的真正意涵。在我看来,社会学是一门研究“抽象的关系”的科学。抽象是学科特征,同时也是研究手段。同样是在进行一定程度的抽象,于哲学而言,社会学的研究范围更聚焦,它的主题是以人为核心的社会变迁、运作秩序、人这一生命类型的解释。于公共管理学科而言,社会学站在更高的层面抽象出“关系”以反思个体自身、个体与他人,以及个体与社会的联系。社会学具有现实关怀,它能分析事物的原因而不是佐证结果的有效性,这也创造了社会学与社会工作进行链接的可能。

基于上述对社会学的认识,我认为,社会工作是一门“修复、改善、优化关系”的实践性科学。修复指向问题性,改善指向过程性,优化则指向目的性。社会工作的作用对象,即抽象意义上的关系有三个层面。微观层面,是个体与自己的关系,它是人与欲望、心理的纠缠。中观层面,是个体与他人、家庭、组织之间的关系,它追求的是一种舒适的人际互动状态。宏观层面,是个体与更宏大的社会、国家、世界乃至人类社会的关系,调适的是人在改造世界、开展各类实践过程中面临的困难。

社会工作者在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的过程中,本质上也把自身当作一种服务工具,以这种带有服务与伙伴性质的关系促进个体的成长。由此,无论是介入服务对象哪个层面哪个阶段的关系,“人”始终是社会工作专业和社会工作者关注的本位。

我再次重申,社会学是一门研究“抽象的关系”的科学,社会工作是一门“修复、改善、优化关系”的实践性科学。当然,这仅是我个人学习和参与实践中对社会学、社会工作的一丝体会。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向大家分享我的观点,目的在于抛砖引玉,期待大家也能形成自主的定义,能自信地向身边的人介绍我们的专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