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院落自治探索出新路—— 自己当管家 管得还真不错

2013-11-15 17:14   浔阳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院落自治探索出新路

自己当管家 管得还真不错

本报记者 洪永林

核心提示

9月4日,来自省市民政部门及市区一些社区的代表来到开发区的一马路、二马路及官牌夹社区,实地交流学习这3个社区院落自治的经验。参加交流的代表称:社区院落就是一个小社会,小社会自治管好了,整个社会就更加和谐。据了解,自去年5月份开始,开发区滨兴街道借鉴外地做法,并结合我市农村村落社区建设实践,按照“规模适度、居民认同、有利自治、便于服务”的原则,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进行自治单元划分,将重新划分后的院落(小区)作为社区的组织细胞,把居民自治的理念延伸到院落(小区)。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已经探索出了一条居民院落自治的路子。

1 原港务局职工宿舍:环境美了治安好了

在一马路社区中心地段有个原属市港务局的职工宿舍,住着108户居民。随着企业改制,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居民由过去的单位人转为社区人。从2013年3月开始,社区通过建立院落自治组织,开展社区治安纠纷调解、整治社区卫生环境、组织文体活动、维护院落公益事业、组织互助互济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过去院落脏、乱、差,环境让人忧心。为保护院落卫生,院落实行常态管理,坚持每日一清扫,每周一大扫,同时进行卫生户评比活动。

在社区努力沟通和争取下,院落创办了居民活动室,解决了长期以来居民活动无场所的问题。同时,根据居民喜好和特长,在社区组织下,组建“银丝丹心”老年文艺队,现有20余名居民参与,并不间断地开展演出活动。

通过院落治安调解站的努力,院落没有出现一起违规违法和重大调解案例。院落居民治安意识不断加强,社区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日益完善。

在院落居民自治理事会倡导下,居民之间广泛开展了互助互济、“邻里守望”活动。通过社区“两委”支持协调,为院落4户特困户居民解决了低保,为2户低保边缘户解决了生活困难。与此同时,居民之间开展了互助互济活动。每逢居民邻里间突遇困境,在理事会组织下,动员居民有力出力,有物出物,帮不少突遇困难的居民解决了问题。

2 人行院落:5个“工作站”为居民服务

人行院落位于二马路社区人民银行宿舍内,整个院落有88户,居民280余人。人行院落自治理事会去年9月8日成立,并形成了治安纠纷调解、卫生环境、文体活动联络、社会互助救助、公益事业服务这5个工作站和一个自治理事会。治安纠纷调解工作站成立以来,居民院内没有丢失车辆,也没有居民反映有不熟悉的人敲门撬锁现象,院内没有吸毒人员,也没有出现邻里纠纷,整个院落呈现一片和谐。社会互助救助站在居民中开展救助,院内的职工或家属如因病住院,理事会便组织人员去看望病人并送去慰问品;如有死亡的居民,理事会组织人员前往悼念并敬献花圈和送去100元慰问金。

人行院落理事会成立以来,先后多次组织离退休干部与社区居民外出活动,参观开发区旭阳雷迪、巨石集团、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了解九江的大变化。家住人行宿舍的瞿莹老人说:“社区院落自治,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身边环境的变化。”

3 北门院落:以单位院落模式看好自己的家

官牌夹社区北门院落位于原九江国棉一厂改制企业,现属九江海扬纺织有限公司,居民多数为原企业单位职工。企业移交社区后,目前有600多户居民集中住在老宿舍房里,因为没有物业管理,所有的问题都要依靠社区解决。北门院落需要管理服务的老年人口多,而社区工作者人员又少,为此,社区成立了北门院落自治理事会,以单位院落模式看好自己的家,管好自己的人。

说起院落自治组织帮助自己的情况,社区低保户桂绍臣激动不已。原来几个月前,桂绍臣的儿子因在外打工,不幸从三楼摔下来,生命垂危。院落社会救助站及时联系社区,社区了解到他家经济困难的情况后,及时上报街道反映情况,帮他解决了医前救助,还通过“爱心助残”活动为他们送上了2000元爱心款。

北门院落一处明沟经常堵塞,污水四溢,居民苦不堪言。院落理事和社区共同协商,最终将这条污水沟疏通了。

  • 关键字
  • 责编:swchina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