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社区管理进入“扫码”时代

2013-11-15 17:14   乌鲁木齐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管理进入“扫码”时代

黑甲山管委会全疆首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二维码举措

本报讯(记者宋建华)掏出手机对着出租房屋门口的卡片一扫,该房的户主和租客的身份证号码、年龄、民族等信息便逐一显示在手机上。

10月20日,在黑甲山片区黑甲山后街社区,社区包户干部马婷只带了一个手机入户走访。

马婷用手机扫的是黑甲山片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数字化服务工作中为每个出租房屋设计的“二维码”,即将片区内的每一户出租房屋由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平台系统生成唯一序号,并将该序号通过《二维码管理软件》编译成“二维码”,然后打印制作成卡片,张贴于每间出租房屋外。

“二维码”卡片上还有社区电话、包户干部电话等信息,房东和租客可随时与社区取得联系,咨询业务、预约服务。

马婷入户的是后街社区的一栋有十间房屋的自建房。“我负责5个院子47户流动人员登记录入工作,以往入户要登记姓名、身份证号,还要照片等资料,收集一户至少得三五天。”马婷说,“现在有了二维码,我带个手机就行了。”

房东艾买提也觉得很省事。“有了门口那个码,社区的人也不用拿着本子挨个登记,租房的人也能接受。”艾买提说。

黑甲山管委会流管科副科长汪康说,社区从7月份开始试点此项工作,目前社区全部出租户已实现了“扫码”管理。

“目前,管委会正在出台二维码管理制度,并计划在辖区的12个社区全面开展‘二维码’数字化服务管理工作,届时该片区的2000余套出租房屋和3万余流动人口将全面纳入‘二维码’数字化服务管理平台中。”汪康说。

记者从自治区相关部门了解到,去年年底,首府明华街社区建成了首个数字化社区,随后社区数字化工作全面开展,各社区创新了不少社区数字化新举措,将“二维码”纳入社区管理,在全疆还属于首次。

  • 关键字
  • 责编:swchina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