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政协出主意促进社区多元自治 “政府应划清和社区事权边界”

2013-11-15 17:14   深圳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原题【宝安区政协出主意促进社区多元自治 “政府应划清和社区事权边界”】

深圳晚报讯 (记者 余俊杰) “社区管理政社不分、社企不分、社会组织薄弱。”昨日,宝安区召开政协议政会,区政协课题组对宝安区社区自治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宝安区政协提出一系列建议,建议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推动股份公司改革、培育社区社会组织,让宝安区走在社区多元化自治的前列。

目前宝安现有124个社区工作站和138个社区,相关调研显示社区普遍存在“政社不分”、“社企不分”,大多是工作站、居委会、股份公司之间人员相互交叉任职,社区承担本属政府部门多项工作,社区股份公司承担着大量社区管理或公共服务。政府参与社区管理、股份公司成为社区管理重要出资人,抑制了群众参与社区事物积极性,不利于社区自治推动,同时阻碍了股份公司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社区向现代化城市社区转型举步维艰。

对此,宝安区政协建议,推进政社分开,政府应明确进社区事项的内容及责任,划清事权边界,给社区多元自治提供前提条件。股份公司的发展直接关系到股民的利益,建议将股份公司从社会管理中剥离出来,政企分离推动股份公司健康发展。建议中还提出,希望恢复居委会法定职责,并做好居委会选举工作,完善流动人口选举办法,培育流动人口的社区管理积极性。

“社区就是基层社会管理的牛鼻子。”议政会上,宝安区民政局、社工委等部门作出回应。宝安社区大多是由自然村转变而来,社区管理人员多是原班人马,管理上求稳多过求变,社区自治需要逐步推进。宝安区区长王宏彬表示,政协的调研和建议非常有针对性,非常有参考意义。希望各部门、街道把区政协关于推动社区自治工作落实到工作中去。

  • 关键字
  • 责编:swchina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