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方法

2013-12-30 17:14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中实施各种服务的方式、程序与步骤。一般分为直接服务方法和间接服务方法两大类。直接服务方法是给受助者直接提供社会服务,间接服务方法指对受助者实施帮助前的社会工作活动形式。

社会工作中实施各种服务的方式、程序与步骤。一般分为直接服务方法和间接服务方法两大类。直接服务方法是给受助者直接提供社会服务,通常包括社会个案工作、社会团体工作和社区工作。间接服务方法指对受助者实施帮助前的社会工作活动形式,通常包括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督导、社会工作咨询和社会工作研究等。

1.英文表达

社会工作方法

methods of social work

2.直接服务

社会个案工作、社会团体工作、社区工作3种方法,在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调适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功能的正常发挥等方面相互关联,在当代的社会工作中,已呈现出一体化、综合化的趋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社会个案工作。这是社会工作中最先发展起来的一种科学的专业服务方法,对象是作为社会成员的个人或作为社会细胞的家庭。运用各种现代科学知识与技术,帮助个人或家庭解决或预防困难和问题,改善个人或家庭的生活,使之获得幸福。

②社会团体工作。以团体为服务对象,主要运用科学知识协调团体与成员之间、成员与成员之间及团体之间的各种关系,促进团体成员与团体生活的健康发展,使团体及其成员能及时克服困难,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

③社区工作。以社区为对象开展社会工作的一种方法。包括社区组织、社区服务与社区发展。任务主要是了解社区的问题与需要,利用社区的人力、物力、资源,争取社区外的配合、协作与支持,帮助社区及时解决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促进社区福利事业的发展,使社区在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中国城市的居民委员会与农村的村民委员会是具有中国特点的社区工作。

3.间接服务

对受助者实施帮助前的社会工作活动形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社会工作行政。通过政府的社会行政机构和各种社会事业机构的行政工作,贯彻执行国家与地方社会工作的方针、政策,发挥行政功能,促进社会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②社会工作督导。通过规定的程序对社会工作及其专业教育的计划方案的实施进行评估,传授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知识、经验和方法,提高社会工作和教育的质量,保障服务对象的权益。它是社会工作行政的重要辅助形式。

③社会工作咨询。对社会工作者或服务对象提供有关的信息、情报、资料和技术,以提高有关人员的素质与服务能力,或解决困难问题的能力。

④社会工作研究。通过对社会工作的科学研究,包括对社会福利政策、各种社会服务项目、社会工作实践、社会工作评价等的研究,提高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知识、技能及其服务水平。

4.基本特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工作,具有包括基本方法而又超出方法含义和作用的一些特点:

①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社会工作的指导思想,综合运用社会工作的个别对象服务、社会群体服务、社区服务等方法。

②社会工作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组织地进行,国家的立法和基本政策是社会工作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政府的民政部门是专门管理社会行政事务的职能机构。

③社会工作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事业。它在全国范围内由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进行。包括有关政府机关、农工青妇群众组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企事业单位等在开展社会工作中统一步骤,密切协作。

④实行专业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方式。专业队伍的工作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并开展群众性的社会工作活动。

⑤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把社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令落实到基层,把社会问题解决在基层,实现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社会管理。

⑥制定积极的目标和措施,把社会困难与社会问题的治本与治标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治本为主,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并切实解决社会成员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上的困难,使社会工作成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

这些特点反映了中国社会工作方法在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社会功能调节、社会生活管理和社会关系调整等方面的作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