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人群

2014-03-03 10:04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被社会忽视或极少关注的群体,被主流(主流社会、主流人群、主流意识形态、主流文化、主流经济...)所排斥,所不包容的群体。

边缘人群的定义

边缘人群是一个相对于主流社会之外而言的一个群体概念。边缘人群具有相对稳定和动态变化特征。造成一个人群被边缘化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是经济,政治原因。此外还有宗教文化,风俗习惯等多方面因素。可以说,边缘人群是一个相对于主流社会之外的一个相对稳定而又与主流社会的人群在经济结构,收入或是政治观念,宗教信仰,文化基础方面有较大差异而难以被主流社会接受的人群。

边缘人群的种类及其差别

经济方面

主要有两种形态。1.该群体的自身经济形态,结构与周围格格不入,有较大差异。2.该群体的经济结构虽然与周围相近或相似但是收入与周围人群有较大差异。前者主要出现在边远地区和多国交界的地区。后者主要出现在同一国家统一经济体系之下的特殊情况。前者例如欧洲的吉卜赛人,俄罗斯远东地区的 通古斯人 奥罗奇人 埃文基人 等。后者例如都市的拾荒者,设置包括都市中的“蚁族”。

宗教文化方面

由于自身的文化与周围主流人群有较大差异也会产生边缘化。比如 以色列境内的贝都因人和员及时埃塞俄比亚的犹太人,保加利亚境内的土耳其人。另外需要指出,造成这些群体被边缘化的重要原因也是经济方面的。

社会原因

每个国家,当然人口和面积太小的国家除外。都会有一些边缘化的群体。他们或多或少。而这些边缘人群自身并不会主动要求边缘化。而更多的是处于经济收入,或是自身文化方面。由于经济收入原因造成被边缘化是最核心的问题。 无论以色列境内的贝都因人和埃塞籍的犹太人,还是都市拾荒者,都是由于自身孤立语主流经济体系之外所造成的。同时也会有宗教原因。但是在大多数地区,非宗教国家(除梵蒂冈,沙特等之外)宗教文化差异所扮演的角色不是很重要。相反,各非宗教国政府都会尽力强调多元文化共存。比如法国现今的犹太人,北非籍阿拉伯人和外来移民一同构成法国的一员。

边缘群体的潜在危害

社会问题

当然,当一个国家出现政治不稳定或是严重的经济危机 ,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是贫困阶层。大多数情况下包括边缘人群。这是会造成游行,示威。等不稳定因素。

政治问题

当边缘群体受到长期的打压或是不公正待遇,可能会对政局造成消极影响。尤其是处于政治立场不同而被边缘化的人群。比如说土耳其的库尔德人武装,印度阿萨姆邦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