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 2015-07-30 14:27   社会工作知识百题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同理也叫同理心,指的是社会工作者在为受助者服务的过程中,面对受助者对自己困境的表达,社会工作者要设身处地、感同身受。也就是说,面对受助者的表达,社会工作者应该像受助者那样去理解问题,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设身处地地思考问题。

同理也叫同理心,是社会工作者的一个重要概念和工作技巧。它指的是社会工作者在为受助者服务的过程中,面对受助者对自己困境的表达,社会工作者要设身处地、感同身受。也就是说,面对受助者的表达,社会工作者应该像受助者那样去理解问题,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设身处地地思考问题。要能够体会对方的情绪和想法、理解对方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同理心主要体现在情绪自控、换位思考、倾听能力以及表达尊重等方面。社会工作者具有同理心,才能实现与服务对象的深度沟通,才能真正有效地帮助服务对象。我们在其他工作中有换位思考的说法,这比较接近同理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