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流动”心理驿站进家门 倾听解决居民“烦心事”

孙有科 2021-12-10 11: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更好呈现社会工作行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面向全行业征集相关优秀案例和故事。优秀案例将在社工中国网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中选登,报送邮箱:db@swchina.org。

“跟你们专业心理咨询师聊天后我的心情现轻松多了,之前感觉迷茫困惑的问题我也想通了,以后不会再做偏激的事了。” 燕姨握着社工的双手感激地表示谢意。这是祥光社工中心“流动心理咨询室”街坊反映燕姨与丈夫产生矛盾并有轻生念头。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后,机构一方面马上予以危机干预,派出具有多年丰富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共同登门探访跟进处理,协同全面了解和助力解决燕姨与丈夫所产生的误会矛盾,积极消除其萌生的不理性观念行为。另一方面,社工主动接触燕姨丈夫沟通探求矛盾真相。经详细了解后,原来丈夫因近期加班多,男同事挂美女大像,常用网络语言交谈: 亲,老地方见……不见不散。燕姨无意发现,双方争论升级,以为“小三”破坏家庭,就产生轻生念头。社工对燕姨夫妻双方谈心,互相信任,双方承认自己错误,于是夫妻重归于好。

及时干预并助力处理各种“婆婆妈妈”、“芝麻绿豆”的生活琐碎小事乃至到解决严峻的家庭婚姻危机,是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祥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白沙站开展“流动心理咨询室”服务的主要成效,服务开展9年多来,为上300多名街坊解开了长期的心结,被熟知的街坊们亲切地赞誉为“知心亭”。

1. 祥光社工中心白沙站社工街头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祥光社工中心白沙站社工街头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耐心倾听,专业服务,做居民群众心理疑难的“听诊器”

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滞后,有病无处医现象十分普遍。街坊们常因自身的心理情绪问题进而影响家庭、社区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此这需要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和工作者共同提供专业服务,为其疏导不良负面情绪和排解心理苦闷郁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蓬江区政府指导下,为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祥光社工中心白沙站决定利用社区凉亭和公园枱椅等公共文体休闲场所,设立了流动心理驿站,为有需要的各位街坊开展心理咨询活动,提供专业心理辅导服务。由祥光社工中心总干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冰主持,通过开展像个案心理咨询辅导、群体矛盾纠纷调处、专题社区宣教讲座等,这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群众对心理健康的认知和重视水平,并有利促进平安社区的氛围营造和环境构建。

家住甘化社区的艳姨是受益对象之一,30年前,她与丈夫感情较好,一家乐也融融,后来艳姨患上了“幻想症”,尽管与丈夫离婚了但还是每时每刻提防前夫上门骚扰她甚至杀她,后来除了买菜之外,她很少在社区活动,性格越来越孤僻多疑。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在发现得知艳姨的这一情况后,将其带到环境开阔社区凉亭倾谈,探知了解她的心理活动和情绪变化状况,经详细“听诊”后,咨询师建议艳姨先到医院进行常规生理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后艳姨按社工指引到医院治疗后,社工再进一步对她做了入户陪伴的心理辅导和情绪排解,还积极引导她参加社区活动,使其忘却了过去不快的事情,终于摆脱多年的心病“魔影”。

“你们的心理诊疗服务真专业,若我能早点有缘结识你们,我的家庭就不会破裂了。”艳姨感激地对社工说。

尽己所能,实事为民,当服务对象心理阴霾的“净化器”

“街道党委亲自指导工作,9年多来总共为300人解开了心结,年龄范围涵盖老中青,被街坊赞誉为‘知心亭’,咨询后居民群众的心情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舒缓,能更正确积极有效地应对各类生活压力和挑战,并从中获取合适自己的良好生活方式。每次看到服务对象释怀解压心情愉悦地重新展露久违笑容就是我们作为专业心理咨询师工作成就感最大的时刻和最开心的事!”李冰举例说,他们帮助海傍社区“穷三代”阿强改掉了“等靠要”的不良思想;也帮助因怕被人讥笑而不敢恋爱的甘化社区残障人士阿爱找到了爱情;还帮助有厌学情绪、以撕书抗拒的初中生小敏,改变了学习态度,提高了学习成绩……流动心理咨询室用一种润物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改善着社区环境,回望这9年多来的耕耘,分别对不同群体设置专门心理工作室:针对老人 “晚晴暖心室”,针对妇女儿童家庭“馨馨加油站”,针对外来打工者“打工之家”,对有心理援助需求的对象采取一对一心理咨询个案服务,使社区居民都具有阳光向上的良好心态。

2. 祥光社工中心白沙站社工开展家庭个案咨询

祥光社工中心白沙站社工开展家庭个案咨询

模式创新,需求多元,成社会主流心理服务的“助推器”

“这种做法在我市还算比较创新,它能使街坊就近多了一个咨询渠道、宣泄渠道,可能会快速有效地解决他们忌医的心病,做到心理疾病早发现早治疗,缓解社会压力,具有较强实际推广意义。”白沙街道相关负责人员说。

江门市中心医院李医生,在他看来,如今,患者在有些医院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咨询,花费不菲,每小时可能需要数百元,但流动心理咨询室属于免费服务,做到真正便民。

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专家介绍,他们虽然没有做过相关的具体统计,但据他们观察,我市患有心理问题的市民肯定不少,且呈增长趋势,不同人群有着不同的原因:对于学生而言,主要是学业、亲子关系、人际交往缺乏信任等;对于成年女性而言,主要有婚后家庭关系处理、产后抑郁等;对于成年男性而言,主要是事业等;对于老年人而言,主要是退休后焦虑、失意,及空巢后的孤独等……心理咨询室介入以后,虽开展提供的多为浅层次心理咨询或陪伴疏导等简单服务,但具有及时亲民接地气等多种优势,整体效果应不错,探究细化后值得全面推广。

真正“我为群众办实事”,及时对居民群众心理及精神健康问题及时有效介入干预,是着力提升广大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建设和谐幸福社会的重要方式手段。江门市精神文明办相关人员大致认同这一看法,她指出这项看似简单的咨询活动,具体开展实则不易,受限的条件因素有好多,其中一项最为关键的是社工和街坊要搭建起互信合作共赢关系,期望后续能达成“流动心理驿站进家门  倾听解决居民烦心事”的最终效能目标。

供稿:孙有科   邓丁铭  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祥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