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专业力量解童忧 社工情怀暖民心

李娜 2021-09-23 11:2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更好呈现社会工作行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面向全行业征集相关优秀案例和故事。优秀案例将在社工中国网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中选登,报送邮箱:db@swchina.org。

“你们家这么困难,申请低保了吗?”“没有,有3个孩子没有户口”,2021年6月,安徽省凤台县刘集镇社工站两名社工在刘集前进村入户走访时,发现前进村村民许某某5个孩子,家徒四壁,生活困窘,但是没有享受到相应的救助和保障政策。

社工们感到非常奇怪,经过和徐家人的交谈,又走访邻居和村干部,了解到徐某某妻子孟小丽(化名)原户籍利辛县汝集镇陈元村,因前夫去世,2005年通过亲戚介绍再嫁到刘集镇前进村,自己随意取名为孟大芳(化名,并且至今刘集镇亲朋好友都称她孟大芳),孟小丽的户口本和身份证被前夫家扣留,没有及时迁户口,也未办理结婚证。夫妻二人于2006年7月26日在安徽省凤台县人民医院生育大女儿,于2008年5月7日在安徽省凤台县城关医院生育二女儿,于2013年11月2日在凤台县人民医院生育三子,彼时孟小丽没有身份证及户口本,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非婚生育两女一子时县医院和城关医院登记父亲叫徐某某、母亲叫孟大芳。2016年经过多次协商孟小丽从前夫家要回身份证和户口本,并在2016年7月20日到凤台县民政局与徐某某办理了结婚登记,后又生育两个孩子。由于早期在医院生育两女一子时出生证明上登记母亲叫孟大芳,与孟小丽身份证、户口本姓名不符,加之当时无结婚证,徐某某夫妇文化程度较低,一直不知道如何办理,拖到至今3个孩子户口未解决,没有身份证,孩子们的居民医保不能享受,升学和下一步外出务工都很麻烦,尤其是大女儿即将初中毕业,如果不能尽快解决户口,她就面临失学。

刘集镇社工站的站长是民政所长兼任,她先和镇政府汇报,得到了镇里的支持,又和两个社工反复讨论,制定解决方案,下定决心为要解决3个孩子的户口问题。经咨询了解到首先要在指定的鉴定机构做母子四人的亲子鉴定,确定亲子关系,然后带着亲子鉴定书到县医院和城关医院找到当年接生的两名以上的医生办理“首签证”,按要求提供村、镇、派出所相关证明,到县医院和凤台妇幼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办理医学证明,最后再持所有的证明,到凤台县政务中心“户政业务”窗口办理入户手续。看似简单的4个办证程序,操作起来却是困难重重。毕竟最大的孩子出生时间已经16年了,当年的接生医生有2名退休,1名去省外就业,还有1名调到眼科工作。特别是城关医院在2015年已经拆迁,且10年前就取消了接生资格,其中部分资料已经丢失。但是只有找到当年妇产接生的资料并由城关医院出具证明,才能到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办理相关补办合理的“医学证明”手续。

2021年7月29日凤台县刘集镇社工站联系了安徽新莱蒂克司法鉴定中心,说明了3个孩子的特殊情况,鉴定中心考虑到徐家的困难,不仅减少了费用,还主动上门为母子四人做了亲子鉴定。8月2日至6日,村、镇、城西派出所根据亲子鉴定结果,出具了”关于徐某某和孟凡芳夫妻非婚生育情况说明书”,证明孟婉晴和孟凡芳同属一人及母子四人亲子关系。

炎炎夏日,社工们冒着高温酷暑多次到县人民医院、城关医院、凤台妇幼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城西派出所走访和查找资料,经过多方寻找,不仅仅找到几个孩子的接生资料,还联系上当年为姐弟三人接生的产科医生、护士长,办理了“首签证”。老大和老三于19日下午成功在县医院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老二于23日下午成功在凤台妇幼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8月20日社工带着村委会和派出所民警调查询问笔录,补录综合调查报告等相关资料,到凤台县政务中心“户政业务”窗口为三个孩子办理入户手续,补录身份证;26日下午两个女孩户籍补录成功且同时办理了身份证;小男孩因为网上审核需要于8月底办理身份证信息,目前三兄妹户口和身份证已全部办好。

在给3个孩子办理户口的同时,社工站也在关注16岁的大女儿升学问题,社工积极和教育部门联系并说明情况,取得了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当孩子们的户口办好,大女儿也接到凤台职教中心会计专业录取通知书,开始了新的求学征程。社工们专门给徐家讲解国家惠民政策,联系有关部门给3个孩子办理居民医保。徐家5个孩子,全家7口人收入来源仅靠徐某某打零工,收入较低还不稳定,生活困难,社工站正在帮助其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徐家夫妇和邻居们都对社工的辛苦努力非常感动,他们说:“这么多年了,几个孩子一直没有户口身份证,这么麻烦也不知道么办,没想到社工们给解决了大问题,太感谢了!”

作者:安徽省淮南市民政局 李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