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他乡变故乡”——楼道“微”治理 改善“大”民生

2021-08-30 10: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更好呈现社会工作行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面向全行业征集相关优秀案例和故事。优秀案例将在社工中国网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中选登,报送邮箱:db@swchina.org。

背景概况: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作为一个拆迁安置小区,辖区面积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400人,户籍人口3548人,是一个典型的安置型综合小区。小区共有62幢居民楼,165个楼道,居民以安置户为主,也有不少外来买房户和租房户,楼道内老年居民较多,楼道环境差,邻里关系不够融洽,楼道墙面损坏、垃圾乱扔,电瓶车堵塞楼道等现象突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采菱社区依托“楼道里的邻里情”项目,历时三年,通过居民自治、先锋引领、邻里守望等形式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将缔结邻里关怀、打造熟人社区、培育互帮互助的志愿精神建立在一个一个楼道的基础之上,效果看得见、摸得着,希望邻里之间的关系一旦建立,就能具有可持续性,最大程度确保项目的成效和可复制性。

 22幢流动小板凳

幢流动小板凳

流动小板凳居民针对改造效果图进行商讨

流动小板凳居民针对改造效果图进行商讨

主要做法:

1、流动小板凳,推动社区参与式治理

采菱社区把居民小区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工作着力点,依托现行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力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按照“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联户”模式,重选楼道长,确定“责任人”,明确“责任田”。“开门”找问题,想方设法帮助居民化解难题,这是流动小板凳议事会的精神核心。

针对采菱公寓22幢楼道改造相关事宜,项目负责人、网格长、楼道长、专职网格员、保安、物业、22幢居民代表、专业社工等多方人员在楼道前召开流动小板凳议事会,社工向大家发放了采菱公寓14幢楼道电梯、单元门、涂鸦改造效果图,在楼道长的带领下居民各抒己见,将改造细节具体讨论,同时社区制定采菱社区楼道公约(草案),包括文明养犬、高空抛物、垃圾分类等,项目负责人带领采菱公寓22幢居民结合实际讨论。流动小板凳,让居民参与其中,让社区真正成为居民自治组织,从问需于民,到想方设法解民需,受益百姓主动参与治理,将问题解决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对居民反映的反向单元门问题社工和物业一起实地考察

对居民反映的反向单元门问题社工和物业一起实地考察

2、社区营造行动,提升社区温度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采菱社区以社区营造为理论模型,充分发挥、利用社区“人、文、地、景、产”进行社区营造,通过政策引导、社会团体和个人的介入引导居民形成自组织、自管理模式,激活社区成长的“内生动力”。

通过开展社区小主人系列活动发动青少年了解社区,打卡社区网红点,通过居民议事的方式投票选出楼道涂鸦方案,亲子共画井盖给社区营造出一条社区居民自己改造的道路,最终营造出12个涂鸦打卡点和一条“采”绘步道,由社区青少年代表、居民代表、专职网格员、物业、保安、社工共同绘制出一幅集合涂鸦点、“采”绘步道、爱宠部落、网红楼道的采菱社区地图,提高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深度“认知”和“创造”自己居住的社区,更好地展示采菱社区的文化内涵。

3、先锋引领,筑牢楼道治理的“主心骨”

在楼道治理过程中,党员、楼道长逐户上门收集居民信息,做实楼道堆积物清理、楼道巡视等前期工作,发现不文明行为勇于在微信群中指出,涌现出了一批党员领衔的志愿服务者团队、最美楼道长和带头人。在“楼道党员”的带头下,楼道居民纷纷主动加入到清理楼道内杂物、僵尸车的行列中。同时设立“风采栏”,将党员、居民参加志愿活动的情况及其在活动中的表现以照片的形式进行展示;制定“楼道公约”、“文明乘电梯八不要”,引导居民形成良好的道德规范,把红色力量延伸到楼道,渗透到家庭,党员作用在楼道得到充分发挥。

改造后的单元门

改造后的单元门

楼道墙面涂鸦

楼道墙面涂鸦

4、区域联动,打造楼道治理的“生力军”

采菱社区将物业、保安、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墙体彩绘师等资源进行整合,下沉到小区、服务到楼道。组建楼道彩绘设计志愿队,提供山水、中国风元素等方案,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单元门改造,墙面粉刷,楼道清理,电表箱美化,电动车坡道改造一系列改造后,楼道颜值逆生长,居民纷纷表示走进自家楼道心情也变舒畅了,居民们还自费买来鲜花,国旗等装点楼道。充分利用社区活动阵地,组织策划居民茶话会、楼道邻里趣味运动会等多样的邻里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物业,共同现场踏勘选取位置,在楼栋前安装休闲椅,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和休息的场所;针对道板破损问题,组织物业对道路破损区域进行修整并进行坡道适老化改造,引导多方力量从“多元参与”向“多元协作”转变。

发放门禁卡教居民刷卡开门

发放门禁卡教居民刷卡开门

5、邻里守望,定制四邻服务

楼道是居民每天回家的必经之地,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这些生动的作品以文明语、核心价值观为载体,通过墙绘、摄影等多种形式一一体现。小小楼道,成了小区的凡人善举展示栏和信息速递直通车。通过打造楼道文化,帮助邻里居民提高自治共治意识,自觉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从而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在楼道改造过程中,我们也看到居民身上的各种闪光点,有的居民会主动清扫楼道,有的居民会督促有序停放电动车,还有的居民自发承担施工后的清洁工作……

号召好邻居捐款、节日送祝福、劝解邻里矛盾……在采菱社区,总有一群不怕麻烦、服务邻里、“小举动”展现“大关爱”的好邻居。成立邻里互助协会,鼓励热心居民按照毗邻而居就近原则与独居、高龄老人开展1+1结对,提供看望、陪伴、代购等亲情关心和生活帮助。评选出“最美邻居”“和美家庭”,从建立和谐邻里关系的小事做起,使邻里间互助互爱渐成风尚,引导身边的“好邻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影响整个小区,邻里学、邻里助、邻里情、邻里乐,通过四邻服务,把居民守望相助、邻里和睦充分融合进社区服务的日常点滴。

主要成效:目前,采菱社区已有14幢、18幢、20幢、22幢4栋网红楼道,19、21、42幢的单元门和电梯也都更新改造完成,12、13幢正在推进中。楼道治理改造是为了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而采菱社区4栋网红楼道的诞生,让居民树立了自觉维护自身居住环境的意识,提升了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唤醒居民参与小区共治的主人翁意识,以“回归自治、回归社区、与民同行、为民服务”为出发点,以楼道为基础共同建设美好的小区生活圈,激发社区居民自治活力,进一步营造和谐有温度的社区环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