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打造家门口的社区亲子中心

朱娜娜 2021-08-02 11: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更好呈现社会工作行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面向全行业征集相关优秀案例和故事。优秀案例将在社工中国网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中选登,报送邮箱:db@swchina.org。

背景概况

市场上的早教课动辄一两万,昂贵的价格令人望而却步;早教机构大多设置在核心商圈,上课距离较远,来来回回较为折腾;即便如此,根据市场调查,目前也只有15%的家庭参与早教课程。在合肥市高新区蜀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参加活动的孩子中有90%是由爷爷奶奶照顾,隔代教育已经成为常态,对于照顾0至6岁的小朋友,大多数爷爷奶奶都秉持着吃好穿好健康即可,对孩子的早期启蒙教育认识不足。根据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强调0至5岁是儿童的感官发展敏感期,应该重视发掘儿童的触觉、视觉、听觉、味觉、嗅觉等多种感官知觉。通过让孩子亲子触碰和深度参与进行感统训练,对孩子的大运动发展、精细动作发展、社会自理能力、语言沟通能力及认知能力提供锻炼和学习的机会。

主要做法

1、引进专业组织,打造家门口的社区亲子中心

2021年4月,蜀麓社区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积极对接专业社会组织,就开展普惠型的儿童早期教育服务进行多次商讨,决定由蜀麓社区提供场地,成立蜀麓社区亲子中心,由专业社会组织——合肥市爱邻社会工作服务社运营,实施普惠型的儿童早期启蒙教育,采用低偿收费的方式,实现可持续运营,让社区居民切实享受儿童早期启蒙教育的便利。

蜀麓社区亲子中心位于蜀麓党群服务中心二楼,面积约100平方,亲子中心以安全性、舒适性和儿童视角三个维度为出发点打造内部活动空间,采用蓝绿两色地垫进行铺设,体现鲜艳、明亮的活动空间,配备儿童滑滑梯和跳跳床供儿童自由活动。

2、多个主题课程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需求

0至6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也是亲子关系建立的关键时期,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发展进程,评估儿童成长的各项能力和水平,蜀麓社区亲子中心坚持以“运动”为核心,综合运用感统训练,回应儿童感统失调的问题,改善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差、自理能力差等问题。

围绕萌芽课堂、亲子课堂、特色课程、主题活动、“亲自然 乐成长”户外体验活动开展服务,让0-6岁的婴幼儿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运动健康的服务,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多同龄的玩伴,也让家长们在带娃的时候能享受健康快乐的美好时光。

3、助力困境儿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我在这里很开心,认识了很多小朋友!”即将2岁的小月(化名)说每次来亲子中心都是最开心的时刻,小月是蜀麓社区的一名低保家庭儿童,母亲常年生病,高龄生下独生女小月后身体状况更糟,目前在家养病,照顾妈妈、孩子的重担落到了爸爸身上,爸爸现无工作,小月一家靠领取低保金生活。蜀麓党群服务中心社工通过社区调查、家庭走访后,最终为小月提供免费的亲子课程。

社工通过对蜀麓社区各居委会走访,持续摸排0至6岁社区困境家庭儿童,评估服务需求,依托亲子中心平台,开展困境儿童帮扶服务,提供免费亲子课程,营造关爱困境儿童的社区氛围。

4、妈妈馆长计划,促进居民自助互助

“妈妈馆长计划”是亲子中心的品牌服务,亲子中心的亲子服务除了爷爷奶奶陪伴之外,最主要的群体就是妈妈们,以亲子服务为切入点,招募妈妈志愿者,优选社区全职妈妈,通过一对一指导、课程带领等培训,提升妇女自我认知,促进妈妈成长,同时通过孵化培育妈妈馆长志愿服务组织,促进社区居民自助互助。

主要成效

蜀麓社区亲子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搭建优质的0-6婴幼儿早期成长支持平台,对接各项婴幼儿服务资源,不断完善社区早期婴幼儿服务模式。最大程度调动社区的活力,以幸福家庭建设促进社区和谐。为0-6岁婴幼儿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社交、教育、卫生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将运动理念和家庭游戏有机结合,在全家人愉快的游戏过程中,婴幼儿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把婴幼儿公共服务落实到社区。

作者:合肥市爱邻社会工作服务社 朱娜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