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居家改造于细微处,党支部服务暖人心

2021-07-29 10:3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更好呈现社会工作行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面向全行业征集相关优秀案例和故事。优秀案例将在社工中国网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中选登,报送邮箱:db@swchina.org。

近日,广州市农林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带领党员社工和志愿者面向街道常住残障家庭开展居家安全诊疗服务,为残障家庭评估居家安全隐患,针对存在的隐患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及改造方案,为困难的残障家庭提供免费的居家改造服务,切实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服务暖民心。

王姨是农林街社区低保残障人士,是街道和社区居委重点关注对象之一,其居家环境杂乱逼仄,其中一房间常年处于空置状态,杂物堆积如山,儿子只能在客厅睡觉;同时由于房屋经常受到老鼠的光顾,王姨为了减少老鼠进屋的机会,将门窗紧闭,导致房屋空气不流通、光线不足,整体居住环境差。

为了更好地帮助王姨进行居家安全改造,党员社工和志愿者多次前往王姨家进行居家安全评估,并站在王姨立场进行不断沟通,建议王姨带着儿子一同对房间进行收拾,一方面可锻炼儿子动手参与家务活,另一方面通过收拾整理,将家中不需要的东西进行回收利用,参与社区可回收慈善服务,最终通过收纳整理将房间改造为儿子的房间,为其配备书柜、书桌等学习型家具,为儿子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

7月9日上午,党员社工与志愿者集体出动,帮助王姨将购置的床、书柜、书桌、椅子、衣柜等进行安装,一同帮助王姨布置“新房子”。当房间改造完毕时,王姨对社工的付出表示十分感动,对社工的爱心、耐心表示感谢:“在这样炎热的天气,几位党员社工及志愿者们不辞劳苦,中午也没有休息,帮我把家搞得这么好,给我儿子一个适合读书的环境,此时此刻除了说谢谢,不知道还能说什么。”

图片111

图片112

党员社工为王姨安装家具剪影

微信截图_20210729103806

微信截图_20210729103819

改造前后对比照

王姨的房屋改造是农林街社工站党支部居家安全诊疗服务项目的内容之一,该项目由广州市越秀区思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农林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实施开展,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调动社区党组织资源,面向农林街所有社区居民,重点为社区独居空巢长者、残疾家庭等兜底性人群提供居家安全情况全面评估诊疗(居家环境安全评估及消防隐患排查),为居民提出整改建议并为有改造需求的家庭进行居家安全改造,通过科学的方法降低居家安全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同时,党支部还针对有改造需求的经济困难人群,通过社区捐赠平台及社区多元主体的支持,提供全额或一定比例的资助,协助居民进行居家改造。 

广州市农林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

2021年7月16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