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法律援助中心帮农民工讨薪 追回107万元

2013-12-13 17:08   石家庄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不被侵害,方便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石家庄市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最大限度提供便利。

在农民工工资集中发放仪式上,拿到工资的农民工高兴地数起了自己的血汗钱。

昨日上午,农民工工资集中发放仪式在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举行。这次活动共计追回农民工工资及工伤赔偿款107万元,涉及152名农民工,现场向20多位农民工发放了30万元的现金。并为到场的农民工朋友准备了食用油、法律宣传手册等物品。

来自定州的45岁农民工张宝兰,2010年来到我市打工,在建筑公司做了一年多的木匠活,结果领不到工资。在讨薪四处碰壁的情形下,张宝兰通过市司法局找到了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律师们的帮助,终于在昨天拿到了2.5万元辛苦钱。他心存感激地说:““我15年前就出来到处打工,不是第一次被拖欠工资。多亏石家庄有个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不用我们掏一分钱,就能帮我们讨工钱。”这句话他重复了好几遍。

据了解,包括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在内,今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接待来访农民工13486人、接待咨询案件1760件、办结案件1113件,确认、追讨欠薪和工伤赔偿1896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对农民工法律援助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对情况紧急或即将超过诉讼、仲裁时效的,优先受理、事后补办手续。同时,将土地承包、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涉及农民工基本民生权利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

为方便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市司法局在火车站、汽车站、劳动力市场、集贸市场、建筑工地等农民工聚集地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或联络员。12348法律援助热线在工作时间有专人接听,非工作时间通过呼叫转移、语音信箱等方式受理农民工咨询,并在工作时间及时回复,实现24小时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