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法律援助中心进一步推行“点援制”系统

2014-02-13 11:01   长春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长春市法律援助机构为满足困难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援助需求,不断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

长春市民高某经济困难,文化程度低,遇到法律纷争无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她通过市法律援助中心“点援制”,为自己选择了张新律师,帮助自己协商解决了问题。

近年来,随着法律援助制度的不断完善,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不断提高,社会弱势群体对法律援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市法律援助机构为满足困难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援助需求,不断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点援制”,作为一种新兴的指派制度,在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提升受援人满意度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当事人高某就是“点援制”的直接受益者。她与继子就如何分配房屋发生争议,一直没有协商成功,遂诉至法院。但高某因年老、经济困难且文化程度较低,无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市法律援助中心,高某希望选择一名女律师,这样比较容易沟通,并能理解她的难处。最终她通过“点援制”选择了张新律师。经过律师的调节,她与继子达成和解。

2013年,市法律援助中心开始计划推行“点援制”。经过半年时间的筹备,市法律援助中心建立了由常春、衡丰等27家律师所和113名志愿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社会律师和全市29名专职法律援助律师组成的人才信息库。信息库分九个专业小组。市法律援助中心委托软件公司设计了点援程序,在接待窗口安装了多媒体触控机,受援人可以按照律师的专业特长、年龄、职称等分类,自由查看每名律师的详细信息。除时间冲突或依法需回避等原因外,市法律援助中心一律应受援人要求优先指派受援人自己选定的律师承办案件。自2013年7月1日,市法律援助中心“点援制”系统正式向社会公众开通后,有145件法律援助案件都是由“点援制”指派的承办律师完成,目前,市中心人才信息库的人才信息还在进一步扩大完善。


  • 微博推荐